首 页  > 党建思政  > 入党指南

南华大学党校分党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工作规程

本文由设艺学院…2012-10-17发布在入党指南栏目中 浏览次数


各分党校:

为进一步规范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组织管理,保质保量地完成教育培训任务,根据我校多年培训工作的实践,现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规范统一如下:

一、培训前的准备工作

1、计划与通知

校本部各分党校原则上每学期举办一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具体培训计划应于学期开学第2周上报学校党校,由学校党校统一协调安排,在每期培训班开班前一个月向各分党校下发培训通知,各分党校根据通知上报学员名册、上交学员二寸免冠照片二张。学校党校依据学员条件、培训任务对学员资格进行审核。校本部教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由校党校统一安排培训。附属医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由各附属医院分党校根据具体实际自行安排。

2、培训教材

各分党校在每期开班前到学校党校领购教材和学习资料。

3、制定课表和聘请教师

各分党校根据学校党校培训通知要求制定课程表,教学内容以党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为主,课程表制定后报学校党校备查。校党校提供授课教师名单,由各分党校自行聘请。

4、建立班组

各分党校培训班应建立班组,确定班、组长,协助分党校组织管理。

5、教学场地

各分党校培训班在开班前要落实好教室(本学院无合适教室的,可向学校教务部门预定),并在培训课表中注明。

二、培训过程

1、开学典礼

各分党校开班时应举行开学典礼,开学典礼议程主要包括奏《国际歌》、党校和分党校领导讲话、安排教学计划、宣布学习要求等。

2、实施教学

按照教学计划实施党课教学。每次教学必须做到时间、教室、教学内容、教师、管理人员、学员“六落实”。

3、组织讨论

按照教学计划规定的讨论题以小组为单位认真组织讨论。讨论发言要有记录。讨论情况由组长整理上交分党校。

4、社会实践活动或参观学习

培训班要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各分党校根据实际情况,可以组织学员开展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如组织一次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或改革开放成果教育等(具体内容由分党校自定,活动要精心组织,确保安全)。

三、结业工作

1、结业考试

结业考试试题由各分党校命题,各分党校有关同志负责做好考务工作。

2、考试阅卷和考核学员在培训期间必须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文章,由分党校按“优、良、合格、不合格”评定等级。考试阅卷工作由各分党校具体负责。

3、评选优秀学员

各分党校按照学员考试成绩、学习心得和考勤记录等表现情况。积极组织本期学员在民主评选的原则上,以10%比例评选“优秀学员”,并将“优秀学员”名单上报校党校。

4、成绩归档

各分党校将包含有学员考试成绩和心得体会评定等级的成绩单(盖党总支印章)上报学校党校登记归档。

5、办理结业证和荣誉证书

各分党校指派相关人员(4-5人)到学校党校办公室统一办理结业证书和荣誉证书。

6、结业典礼

每期培训班结业时应举行结业典礼,结业典礼议程主要包括奏《国歌》、领导讲话、表彰优秀学员、学员代表发言、颁发结业证书等。

7、学员鉴定

各分党校呈报《学员鉴定表》交校党校审核并签署意见后,由分党校归存本人档案。

四、培训班资料立卷归档

各分党校应将每期培训班资料(开班通知、教学计划、课程表、学员花名册、空白试卷、领导讲话、办班总结等)立卷归档,并上报校党校一份。

五、培训经费

各分党校培训班经费(不含各附属医院分党校)由学校党校根据所办班的情况按一定的标准统一下拨。培训经费开支项目包括讲课费、监考费、阅卷费、印刷费、杂费等。

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党校

二〇〇六年十一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