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专业设置  > 艺术设计

建筑学专业简介

本文由2021-12-15发布在艺术设计栏目中 浏览次数


一、专业简介

南华大学建筑学专业于1998年申办,1999年由湖南省教育厅批准并于当年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本科学生,2008年由四年制改为五年制招生。现具有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的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拥有湖南省建筑类研究生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及多个校企合作联合培养实习基地。在乡村振兴城乡统筹发展背景下,充分依托综合性大学的科研教学优势,充分利用实践性强、与城乡建设紧密相关的专业特色,结合地域性建筑研究,开辟了辐射湘南地区并助推地方经济建设与发展的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之路。在专业建设方面则整合优势资源,加强专业融合,突出专业特点,形成了“学科联合、专业渗透、产学协同”的办学特色,在保证学生全面发展及多样性选择的前提下,更好地适应了社会与行业对人才的需求,至今已为建筑设计及相关生产、研究领域累计输送了1100余名优秀专业技术及管理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掌握建筑设计、建造等相关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及专业发展动态,具备坚实的建筑设计基本知识及实践应用能力,能在专业设计公司、城市建设管理部门、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城市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建筑历史研究、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及相应的管理等工作,培养重德行、乐奉献、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三、培养要求

(一)本专业培养的人才应具备如下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

1.知识要求

①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了解逻辑学、辩证法、经济制度和法治制度的基本知识。具备基本的自然科学知识,包括环境保护、应用数学等本专业相关的必备知识。掌握外语和计算机技术应用等。

②专业理论知识:掌握建筑设计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包括建筑设计基础、居住建筑设计原理、建筑设计原理、室内设计原理及景观设计原理。掌握城市规划、居住区规划与设计及城市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中、外建筑历史的基本知识及发展规律。了解当代建筑学派的理论主张,并从中吸取有用的知识指导建筑设计。理解和掌握建筑构造的基本原理和做法,了解建筑结构、建筑材料、建筑物理、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建筑施工、建筑经济与法规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及在建筑设计中的综合运用。具有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城市规划、景观设计的能力。具有多种方式表达设计意图的能力。具有计算机操作与应用的技能。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建筑设计与相关专业关系的能力以及对外联系、对内管理的能力。

2.能力要求

①前瞻预测能力:具有对建筑发展历史规律的洞察能力,具备预测社会未来发展趋势的基本能力,以支撑开展建筑未来健康发展的前瞻性思考。

②综合思维能力:能够将建筑各系统综合理解为一个整体,同时了解在此整体中各系统的相互依存关系,能够打破地域、阶层和文化的制约,形成区域整体的发展愿景。

③专业分析能力:掌握建筑发展现状剖析的内容和方法,能够应用预测方法对规划对象的未来需求和影响进行分析推演,发现问题和特征,并提出可行性建议。

④公正处理能力:能够在分析备选方案时考虑到不同群体所受的影响,尤其是对社会弱势群体利益的影响,并寻求成本和收益的公平分配。

⑤共识建构能力:能够考虑不同利益群体的不同需求,广泛听取意见,并在此基础上达成共识,解决城乡社会矛盾,实现和谐发展。

⑥协同创新能力:通过新的思路和方法,拓宽视野,解决规划设计与管理中的难题与挑战。

⑦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3.素质要求

①高尚的职业道德素养

②正确的价值观

③扎实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

④良好的专业素养、人文修养和身心素质

⑤国际视野、现代意识

⑥健康人际交往意识

 

(二) 本专业对学生的毕业要求具体内容如下:

1.工程知识:

能够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建筑设计及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

能够应用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建筑设计与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和设计方向。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能够设计针对建筑与工程等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建筑、空间及外部景观环境,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法规、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建筑设计与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前期策划、设计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创造出新颖有效的设计作品。

5.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针对建筑设计与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建筑设计与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

能够基于建筑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设计方案、工程实践和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能够理解和评价建筑设计与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设计及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

能够就建筑设计、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

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四、主干学科

建筑学

五、核心知识领域与专业核心课程

1.核心知识领域

 ①建筑设计基础

 ②建筑设计

 ③居住区规划设计

 ④毕业设计

 2.专业核心课程

 ①设计素描

 ②设计色彩

 ③建筑构造

 ④中国建筑史

 ⑤外国建筑史

 ⑥画法几何与阴影透视

 ⑦建筑设计原理

 ⑧城市规划原理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与主要专业实验

1.实践教学环节

 ①认识调研:美术写生、专业考察、场地调查、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结合建筑设计课程的调研。

 ②建筑实践:建筑设计实践、建筑建造实践、建筑测量实践、毕业设计。

2.专业实验:建筑模型制作、建筑物理实验、建筑设备实验、建筑成果数字化实验

七、学制与学位

   制:5年

学业学分:学业学分218学分,第二课堂10学分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