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专业设置  > 艺术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简介

本文由2021-12-15发布在艺术设计栏目中 浏览次数


一、专业简介

南华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于2004年开始招生,2017年获得艺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具有硕士生推免资格。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依据特定的设计目的,对信息进行分析、归纳,并通过文字、图形、色彩、造型等基本要素进行设计创作,是将可视化信息传达给受众并对受众产生影响的过程。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实际技能。现有专业师资队伍的学历和学缘结构合理、教学科研综合素质较高同时与多家生产单位联合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近年来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当中成绩优异本专业旨在培养能综合美学、技术、文化及营销战略的相关知识,解决品牌、包装、广告、书籍、展示、信息传达等各种策略层面和技法层面设计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毕业生主要就职于设计与创意、教育、文化等部门和单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人文科学、艺术设计学和数字化技术的基础知识,掌握品牌形象设计、传播与策划、出版与包装、数字媒体艺术等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及专业发展动态,具备坚实的视觉传达设计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和创新思维,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能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业、传播机构、高等院校、研究单位从事视觉传播方面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培养重德行、乐奉献、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系统的视觉传播专业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好的艺术感知力和视觉效果控制与表达能力,良好的创新意识和丰富的设计技能,具有较高的审美素养和可持续发展的潜质,接受品牌形象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设计、影视广告设计、文创产品设计、UI设计、信息图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的策划、设计、研发、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基本能力。

(一)本专业培养的人才应具备如下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

 

1.知识要求

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艺术素养和审美水平,文化视野开阔,具有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艺术的使命感,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和善于探究的学习态度。掌握外语和计算机技术应用等。

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视觉传达的史论知识与创意能力;了解国内外艺术设计的发展动态,了解有关经济、文化、艺术事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专业核心知识:掌握品牌形象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设计、影视广告设计、文创产品设计、UI设计、信息图设计等专业技能的基础理论知识。

2. 能力要求

综合思维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同时能够打破专业壁垒,对设计领域具有综合思考和跨界设计的能力。

专业技能:能够借助计算机熟练使用视觉传达相关设计软件,进行视觉传达设计的相关工作;品牌形象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设计、广告设计、文创产品设计、UI设计等视觉传达相关联的重要实践领域的专业技能。

创新精神:具有开放的思维和一定的创新能力,通过基本设计理论的学习,不断拓展思维,发展个性,并对视觉传达设计的发展趋势有较强的洞察力。

④ 实践能力:具有独立进行视觉传达设计项目的实践能力,具有独立的视觉设计项目组织、管理与设计能力,具备整体策划、创意和设计开发能力。

⑤ 协同合作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与协同合作能力,具有较强的设计表达能力及社会交流沟通能力,能够较好地与客户沟通并处理设计方案中的问题。

3.素质要求

高尚的职业道德素养和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具备强烈的服务社会意识、责任意识及创新意识。

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审美能力和严谨务实的科学作风。

④ 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敏锐的时代意识。

具有较强的表现技能和实践动手能力。

(二)本专业对学生的毕业要求具体内容如下:

1.学科基础知识:能够将学科基础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的实际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基础知识、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解决方案,并能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实践与社会:能够基于专业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实际案例和复杂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问题的专业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复杂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项目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四、主干学科

设计学、艺术学、社会学

五、核心知识领域与专业核心课程

(一)核心知识领域:品牌形象设计、传播与策划、出版与包装、数字媒体艺术。

(二)专业核心课程:设计史、图形创意、字体设计、编排设计、书籍设计、包装设计、广告设计、影视广告设计、品牌设计与识别、文创产品设计、UI设计等。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与主要专业实验

(一)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写生实习、包装设计课程设计、广告设计课程设计、品牌与形象识别课程设计、视觉设计实践、专业考察、业务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二)主要专业实验:图像处理软件、电子排版软件、三维效果软件、印刷与工艺等。

七、学制与学位

   制:4

学业学分:学业学分168学分,第二课堂10学分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