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设计艺术学院Healthcare Design for Seniors工作坊

本文由2019-11-10发布在学院新闻栏目中 浏览次数


114日至118日,韩国京畿大学名誉教授李海默先生为南华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学生们主持了一场名为“Healthcare Design for Seniors”的为期四天的工作坊。

(学院领导及工作坊成员开题讲座合影)

(李海默教授工作坊主题讲述中)

 

李教授从未来科技方向和社会人文要素出发,提出未来医疗应是:个性化的、提前预知的、可提防的和大众广泛参与的;同时融和当下物联网、VR/AR/MR、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拥有不可估量的发展,设计师在其中更多的担任着策展人角色,使其最终的产品不仅时尚美观,更注重用户交互细节与整体服务思考等等,这些都为接下来的工作坊开题提供了良好的节奏铺叙与准备,相信设计专业的同学也受益良多。

 

本次Workshop第一天上午,李教授为成员们详细的介绍了此次主题的内容,和当日任务与最终成果的要求。他要求同学们用所熟知的5W1H方法(WhatWhyWhoWhenWhereHow)精确描述设计概念,完整的完成产品概念设计初步构想,完成具体选题头脑风暴。

(工作坊时间任务点安排)

每天工作坊伊始,李教授都会先给大家展现相关设计案例讲解,为大家寻找一天的工作状态与氛围,在第二天例行讲解后,各个小组便积极准备各个的选题讲解,工作坊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共32人,每组至少为一位研究生带领,人员合理分配管理。在这样激烈的竞争中每组代表成员都非常热情且积极的汇报了选题内容,李教授表达了欣赏之情,并要求每组接下来快速的方案发散与草图绘制,为接下来的工作做充分准备。

(选题讲解与每组最终选题方向)

 

每一组的选题都非常有代表性,也是每组成员在不断的与李教授交流过程中对思绪的梳理和分析选择后的结果,有意思的是教授特别要求用简短的中文表意即可,因此出现了很有意思的选题组合:夕识(老年人表情式健康检测)、梦中人(老年人睡眠问题)等等,当然同学们的非常激烈讨论往往也让教授又无可奈何的表达“Please don’t too loud”的呼喊,但每一次的“AttentionPlease!”又包含了教授对每一次讨论中新的发现与见解,与他对每一组成果的无限期许。


(“Attention! Please”!)

第三天便是紧张的设计成型展示阶段了,每一组都摩拳擦掌冲刺最后的阶段,草图绘制、3D建模、场景绘制渲染、PPT路演稿等等,每一个步骤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李教授把控着大方向,左右调度,对每一个组进行深入的探讨与细节的检查,在确认无误之后他便给与一个灿烂的笑脸,毫不吝啬的夸赞道“Good! I like it!”这一天虽然没有了前两天热火朝天的干劲,却可以比喻成交响曲中结尾高潮前的宁静,奔腾大江中的暗波汹涌,每一个加班的组都在夜晚中发着微微的光亮。

(默默努力着的成员们)

 

最终展示日当天,成员们的路演都非常成功,不仅得到李教授“这是我所有工作坊中最满意的一次”高度表扬与赞赏,也赢得在场老师与同学们的认可与热烈探讨。最终六个组评出1个金奖,2个银奖,在颁奖典礼上大家都非常开心的与教授各种合影,都为此次工作坊的成果而高兴,也为自己的设计能力而更加精进而感到骄傲。

   (路演现场)

 

设计总是因为无限的想象与可能而精彩,而探讨,非常感谢李教授这五天不辞辛劳的教学,我们共同度过了这段非常有意义且开心的时光,期待您下一次再莅临南华!感谢!

(工作坊结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