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南华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科研学科建设学术交流日

本文由2019-12-22发布在学院新闻栏目中 浏览次数


窗体顶端

南华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科研学科建设学术交流日 

为进一步促进南华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科研学科建设,20191221日我院特举办“范式&边界——科研学科建设学术交流日”活动,交流活动于上午830在设艺楼203正式开幕。特邀请了来自福州大学的林伟教授、来自广西师范大学的宁绍强教授、来自内蒙古科技大学的韩冬楠教授,交流会现场,各位教授与同学们交流分享了《产教融合 协同发展》、《大设计与创新》、《服务设计及乡村振兴设计》等主题内容、学习方法及心得体会,交流会出席人员有南华大学党委委员、校党委宣传部刘文君部长,还有我们衡阳兄弟院校的同仁,我院的老师们、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此次交流会由设计艺术学院主办,科研与学科研究生办公室、工业设计系协办。

mmexport1576850537754   mmexport1576851419875

讲座海报及议程表

 

学院宣传海报

tangyuanzhang

南华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唐卫东作交流会开幕主持

会议初始,南华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唐卫东教授介绍了举办活动的初衷以及交流议程,传达了学院对学术交流与研究生教学的重视,学术交流是学术活力的一种体现,并强调学院要加大对于科研学科的建设,助推学院新的发展;同时对到场做学术报告的专家教授及莅临指导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mmexport1577247356104
刘文君部长作交流会致辞

   
会议第一项,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刘文君部长作交流会致辞,结合南华大学的历史来讲述南华大学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南华大学的发展起源,何为“南华大学的两院一所”,介绍南华大学新校区建设的“三年美丽大行动”及硕、博士点,合作医院及核工业发展情况等,并对南华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未来发展寄予厚望。

  第一教授

林伟教授为同学们作《产教融合 协同发展》交流会分享

会议第二项,来自福州大学的林伟教授以《产教融合 协同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讲授了学校办学的宗旨,教育应与实践相融合,产学研协同发展、明确政策趋势及主要任务。以更贴近学生的方式,向大家讲述了设计赛事、设计思维与设计学习等方面的观念与认识,鼓励大家参赛学习。并表明现如今,在校学生提升自己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最后林教授对产学研进行了总结,指导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职业生涯应该要提前与产业接轨,设计要与社会需求接轨,高校教育才有意义,才会得到社会认同。        

       dier

宁绍强教授为同学们作《大设计与创新》交流会分享

     会议第三项,宁绍强教授以《大设计与创新》为主题与来宾们分享大设计的的观点与体会,主要从对自身行为的反思、未来的发展与创新三个方面,简述了国际(工业)设计ICSID对于设计的最新定义,生产模式的定义及三次改革。阐述了生产模式设计、社会创新的、设计物品、资源整合及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关系以及如何化解社会矛盾。分享了许多精彩的文创产品的案例,总结当今设计行业的总体目标就是为了提高人的生活质量,设计的使命就是为人民服务。

                                     

     disan

韩教授为同学们作交流会《服务设计及乡村振兴设计》分享

交流会议第四项,韩东楠教授带来主题《服务设计及乡村振兴设计》,重点讲授了乡村文旅产业研究现状、服务设计思维、服务设计视域下的乡村文旅产业提升策略、服务设计案例——内蒙古田园综合体服务系统设计等内容,分享了很多精彩的旅游文创产品体验式案例,以及产品(工业)、视传、环艺、景观等专业方向的学生合力完成一个服务设计项目,充分展现了一个全面的服务设计案例,各位同学都受益匪浅。

会议最后,唐院长对此次演讲者的精彩分享再次表示感谢,并就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发言,提出了我院各专业共同合作、相互学习的期许,同时共同期待下一期交流机会。最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本次交流日圆满落幕。

66c855936b9c1cd5266989f153ff257

会议结束合影留念

较适合找

设计艺术学院老师与演讲嘉宾进行合影

                                                        供稿  孙珊

                 编辑 瞿翔宇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