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科技竞赛  > 公告

2017湖南省高校影像作品大赛

本文由设计艺术学院学工室2017-12-06发布在公告栏目中 浏览次数


新时代新征程  我们这么干!

2017湖南省高校影像作品大赛

策划方案

一、背景与目的

随着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全国各地掀起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工作也在轰轰烈烈开展。为展现湖南各高校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新风貌以及五年来取得的工作成就,湖南省委网信办、共青团湖南省委、新华社湖南分社、新华网决定联合开展“新时代新征程 我们这么干”高校摄影大赛。

本次大赛旨在鼓励高校学生立足十九大召开后的三湘大地,用原创态度和年轻视角进行艺术创作,图片与视频的方式记录下美好和希望传播湖南品牌,讲好湖南故事,讴歌改革新新貌,最终挖掘出一系列具有艺术价值、饱含人文关怀、富有青春魅力的影像精品

 

二、活动组织

(一)组织架构

      指导单位:湖南省委网信办 

               共青团湖南省委

               新华社湖南分社

      主办单位新华网

      承办单位新华网湖南频道 

      协办单位:各参与高校

 (二)媒体支持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公共、长沙新闻

               新华社、湖南日报、长沙晚报、潇湘晨报、三湘都市报

          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红网、华声在线、新浪、大湘网

               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炫闻客户端新华网微信号今日头条

 

三、大赛规划

   (一)时间跨度:2017年12月1日—2018年1月30日(暂定);

   (二)征集范围

1、我的大学:以高校的攻坚克难、科研成果、校园建设为主题,生动展示出各高校近年来的喜人变化。

2、最美青春:以大学生的校园文化、日常学习、生活照、毕业照为主题,展示出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3、锦绣潇湘:以家乡的精准扶贫、城镇新貌、民俗风情、家乡美景为主题,展示出三湘大地新风貌。

4、最美高校—无人机航拍;借助无人机航拍技术,以高校的建筑、高校的美景为主题,拍摄出不一样的高校之美。

5、微视频:题材不限,微电影、短视频均可。

6、所有作品均需加300字左右的文字说明。

   (三)作品要求

    1、原创性:参赛作品创意新颖,具备创造力,不存在抄袭。

2、独特性:能反映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要求个性鲜明,令人印象深刻。

3、契合性:严格契合主题,围绕以上五大主题进行创作。

4、拍摄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生动活泼,作品不能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不能涉及黄色、暴力、不能涉及和损害他人隐私等内容。违规作品将被取消活动资格。

   (四)征稿细则    

    1、参赛对象:湖南省在校大学生。

    2、参赛者应实名投稿。所有投送的摄影作品,摄影器材不限,题材、体裁和风格不限,黑白、彩色不限,投稿件数不限,单幅和组照不限(组照限4-6幅,一组照片按一件计算)。

    3参赛作品单幅图像长边不小于3000像素(JPG格式,单幅图片文件大小应在1M以上)。微视频时间3-5分钟。所有参赛摄影作品一律不得添加边框与文字装饰内容。

(五)投稿方式:

参赛者请将作品按照“作者姓名+高校名称+作品标题+参赛类别+联系方式”的格式,由各高校初选后统一打包发送至新华网指定邮箱:3087501038@qq.com。

(六)传播矩阵

新华网总网、新华网官方微信、新华网新闻客户端、新华网官方微博。此次摄影大赛作为湖南省委网信办举办的“第六届网络文化节”项目,将在湖南省全网展示。

 

四、执行方案

   (一)评选流程

1、征集:2017年12112月25日(暂定)

参赛者请将作品按照“作者姓名+高校名称 +作品标题+参赛类别+联系方

”的格式,发送至各高校指定邮箱,截止日期为12月25日17点。    

     2、评选:2017年12261月15日(暂定)

学校初选2017年12月26日至12月30日由各高校组织初评,初选后图片类进入复赛的不超过10组,视频类不超过3个。

专家评选, 2018年1月1日至1月2日邀请专家对入围作品进行现场评审,根据得分由高到低每类别选出前30名进入网络投票环节。

③网络评选2018141月19日参赛作品将在新华网微信、新华炫闻客户端、新华网湖南频道三大平台进行专题展示,投票截止时间为1月19日22点。

④专家终审2018年1月20日组织专家对网络投票数排前三的作品进行打分,根据打分情况产生各类别第一名。

(二)奖项设置

 摄影类、无人机类、微视频类一等奖各1名,奖金3000元;二等奖各2名,奖金2000元;三等奖各3名,奖金1000元。根据各高校报送参赛作品数量、网络评选环节投票数量,由新华网评选出最佳高校组织奖3个,奖金2000元。同时,获奖个人和单位将获得由湖南省委网信办、共青团湖南省委、新华网联合颁发的荣誉证书。

 

       五、评分规则

   摄影类、无人机类——

   (一)主题内涵40分)

    1、主题明显且紧扣比赛的主题,准确表达主题内容、寓意。(40—30分)

    2、主题较为明显,与比赛主题联系较紧密,能引起欣赏者一定共鸣。(30—20分)

    3、主题不明显,与比赛主题相差较远。(20—10分)

    4、主题涣散、不集中。(10分以下)

   (二)创意构图30分)

    1、构图较完美。整个作品看起来均衡、稳定、有规律。有明显的视觉美。(30—25分)

    2、构图和谐。轮廓清晰,主体突出,线条分明。(25—20分)

    3、构图杂乱、头重脚轻、主题过多。整个作品给人以混乱的感觉。(20—10分)

    4、基本没有构图规划。作品布局杂乱,主体模糊,没有视觉焦点。(10分以下)

   (三)视觉效果30分)

    1、色彩饱和度(15分)

   1)色彩鲜艳、饱和、丰满,层次分明,有较强的感染力。十分妥当的契合创作者所要表达的主题、内涵。(15—12分)

   2)色彩多样,较能表达作者创作意图。其中不乏搭配不合理之处。(12—8分)

   3)色彩单调,基本没有运用什么色彩搭配技巧。整个画面不能给人以视觉上的享受。(8—4分)

   4)没有色彩方面的技巧运用,光线昏暗,照明效果较差,照片灰暗,缺乏亮度。(4分以下)

    2、对焦、曝光(15分)

   1)对焦清晰,曝光正确。主题突出,细节明了。(15—12分)

   2)对焦比较清晰,曝光良好。主题相对突出。(12—8分)

   3)对焦效果较差,曝光不准。整个作品呈现“散焦”。(8分以下)

    微视频类——

   (一)主题内涵40分)

    1、主题明显且紧扣比赛的主题,准确表达主题内容、寓意。(40—30分)

    2、主题较为明显,与比赛主题联系较紧密,能引起欣赏者一定共鸣。(30—20分)

    3、主题不明显,与比赛主题相差较远。(20—10分)

4、主题涣散、不集中。(10分以下)

 

六、特别说明

   1主办方有权根据实际来稿情况,对获奖和入选作品数量作出调整。

   2、参赛者必须保证其作品有完整的著作权,参赛作品涉及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法律责任,均由参赛作者承担。

   3、赛事实行作品公示制度,获奖及入选作品将在新华网上进行公示,公示期间受理实名举报。

   4、对于所有获奖作品,主、承办单位有权在著作权存续期内,以复制、发行、展览、放映、信息网络传播等方式使用,并不再支付稿酬。

   5参赛者所得奖金的个人所得税由承办方代扣。获奖作品名单在新华湖南频道上公布后三个月内未领取稿酬者,按自动放弃稿酬处理。

   6凡选送作品参赛者均视为同意本启事之所有规定。参赛者应保证其

为所选送作品的作者,并对该作品拥有独立、完整、明确、无争议的著作

权;作品中使用的所有素材的版权、著作权及肖像权由参赛者自负。还应

保证其所选送的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包括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

权等在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