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博学笃志,逐梦正年华”——设计艺术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成功举办

本文由2020-09-15发布在培养文件栏目中 浏览次数



/皮洪宇 图/邵涵

    2020年9月11日下午,设计艺术学院于设艺楼203召开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出席本次典礼的领导有唐卫东院长、副院长姚奇志、副院长黄信初、研究办主任周君、学工室主任陈凤平、全体导师及2020级全体研究生。本次典礼由廖建军书记主持。

 

  会议伊始,廖建军书记对在场的研究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宣布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奏国歌、奏校歌。

 

 

    唐卫东院长对我院2020级研究生提出要尽快了解各专业研究方向及其特色;其次是扬长补短,提高设计思维;同时做设计要学会做人,以人为本;设计需要团队合作,唐院长说希望看到一个和睦的设艺大家庭。最后强调了研究方法、自学能力、独立思维的重要性。

 

   导师代表黄信初副院长在讲话中提到20级研究生需要更加自主学习,独立思考,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转变要在思想、行为、心态、学习方法、等方面来进行转变,并分析导师“引导”的作用及重要性,强调加强术后交流,理清学习思路和专业发展方向。

 

   研究生办主任周君从立人为本、求学为基、成事为要三个方面进行展开,并解释“立人”是指思考自己跟自己、自己与他人、自己与导师之间的关系处理;“求学”就是“不耻下问”,思考向谁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成事”是指目标、任务和执行,以及去感受专注与执着的精神力量,最后对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8个节点环节进行了介绍。

 

    19级研究生代表肖与轩表达自己从开学以来的感悟,第一点多看文献,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在老师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要有一定量的积累才会有质的飞跃;第二点有效沟通,与自己沟通,与同学沟通,与导师沟通;第三点全面发展,认识自我,激励自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0级新生代表刘哲同学在演讲中说到作为一名南华人要谨遵明德、博学、求是、致远的南华校训,更要牢记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做一名出色的南华人。面对更高的平台,我们必须再接再厉,科研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需要不断地寻找和探索;同时我们应该走出舒适区,带着务实的态度,大胆的去尝试和探索,一步一个脚印朝着目标前进。

 

    最后,学工室主任陈凤平老师对研究生日常管理做讲话,强调研究生要遵守教学秩序,考场秩序;合理安排课余时间,遵守相关管理制度。

 

    本次“博学笃志,逐梦正年华”设计艺术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完美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