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动态

贯彻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 打通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看南华大学“第八届数字资源宣传周活动”如何不一样

本文由转载(作者 王小椒 实习记者 张雨生)2017-12-04发布在党建动态栏目中 浏览次数


     数字资源是图书馆文献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生的学习、教师的教学科研以及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为服务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使师生进一步了解图书馆的数字资源,提高数字资源的利用率,让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在学生的学习、教师的教学科研以及学校的学科建设中发挥更大的效用,南华大学图书馆已连续7年举办数字资源宣传周活动。该活动的内容主要是邀请相关数字资源的专家来校进行现场讲座,讲授相关数字资源的检索技巧、发现学术前沿、论文撰写及发表技巧等。但今年,学校第八届数字资源宣传周活动却与往年的活动不太一样。不一样在哪?且看——

讲座安排到学院,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学校往年开展的数字资源宣传周活动,时间开展一周左右,地点在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讲座内容大多是介绍综合类、全学科都用得到的数据库。维持多年的老方法受到了师生吐槽:“我们专业要用到的数据库,你们怎么不安排专场讲讲?”

    师生有呼声,部门有回应,这是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深入开展新一轮综合改革,各单位、各部门必须具备的工作作风。图书馆工作人员思索:今年何不让学院自己“订餐”,图书馆有针对性地“烹饪”学院需要的信息“大餐”?

    “心动”更要“行动”。于是,图书馆决定在今年实施新的数字资源宣传周活动宣传方法:把已有或者正在试用的数据库的名称和简介下发到各个学院,让学院自己选择感兴趣的内容并且提出讲座要求,然后图书馆再根据需求,邀请相应的专家老师去学院做专场讲座。即由学院定制需求——图书馆提供所需服务的模式。“今年一共安排了5场到学院的讲座。目前,已经在医学院开展了2场,公共卫生学院开展了1场,管理学院与马列学院也提出了讲座的要求。其中,上半年还组织了一场化学化工学院的专场讲座,每场讲座人气爆棚,师生反响热烈。这说明我们的方法奏效了。”图书馆系统建设部主任、数字资源宣传周活动的策划者于文群老师说。

    11月24日上午10点,在第七教学楼一楼会议室里,公共卫生学院正在开展数字资源讲座活动——EBSCO资深讲师蒋哲为学院师生介绍生物医学研究的基本数据库Medline complete的检索利用。会议室里坐满了人,有些同学站着也听得津津有味。公共卫生学院曾老师表示:“讲座安排到学院,对专业更有针对性,让我们这些老师能够更好地利用数据库做科研。”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张同学说:“以前在图书馆听讲座,由于人太多,总是听不清楚老师讲什么,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和自己专业相关,今年来我们学院做讲座,我听的清楚,也学到了很多有用的检索文献的知识,这对我写论文有很大帮助。”

宣传不局限于一周,做实做活数字资源宣传

    “数字资源宣传是促进师生充分利用数字资源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宣传没做好,学校师生不知道学校有哪些可利用的数字资源,这是对学校资源的一种变相浪费。”图书馆馆长周晓东表示,“数字资源宣传是个长期的工作,需做在平时、做成常态。今年是第8年开展数字资源宣传周活动,说是宣传周,但是在宣传时间上,并不会局限于一周,会持续1个多月时间。以后可能会改称为‘数字资源宣传月活动’。”

    据记者了解,学校今年的数字资源宣传周活动已持续开展近1个月,目前还在进行中。学校不仅通过线下的常规综合类讲座、安排到学院讲座等方式讲解数据库的用法,还通过线上如学校图书馆的新闻网、移动图书馆APP、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南华大学文献互助共享QQ群等新媒体方式发布讲座信息,提供讲座PPT课件以及相关的文件检索服务等。

    “在创新宣传方式上,我们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周晓东告诉记者,数字资源讲座的听众多是教师和研究生,但是全校4000多研究生,而每场讲座的座位数只有200多个,很多想听讲座的人由于时间冲突或者没在学校等各种原因不能来听,考虑到这些因素,学校可以通过直播、微视频、录像挂网等方式,让更多的师生了解数字资源。

按需购买数字资源库,充分发挥数字资源的效用

    自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校园数字资源的建设和利用,加大了对数字资源的经费投入。据悉,学校今年共投入366万元用于购买数字资源,同比增加了100多万,平均每天有1万元用于支付购买数字资源的费用。

近两年,在原有数据库的基础上,图书馆通过到对应学院做问卷调查和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师生需要用和最想要购买的数字库。例如去年针对医科外文数据库的购买问题,图书馆工作人员分别向医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以及南华大学附属医院发放了调查问卷,并召开了专场座谈会。根据回收的241份调查问卷的结果以及座谈会上听取的意见,学校购买了师生评价较好的泉方本地PubMed检索平台。此举受到了医学相关专业师生的称赞。目前,学校图书馆已购买了38个数据库,包括CNKI中国知网、万方中国标准全文数据库、维普镜像站、超星读秀学术搜索、核科技数字图书馆、中国疾病知识库、国家法规数据库等在内的中文数据库;Web of Science(SCI/SSCI)数据库、EBSCO Host(ASP/BSP,MEDLINE complete,CASC)+Wilson数据库数据库、ASCE(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数据库等在内的外文数据库。“我们将会根据各学院反馈的信息,有针对性地购买一些使用量不大,但是一些学科必须要用到的中外文数据库,特别是外文数据库。”图书馆副馆长邹正生说。

    今年,学校图书馆不仅在数字资源宣传周活动的开展上创新了方式方法,他们还创新地提出了把图书馆建设为四个“地”的口号,即“学术资源的宝地”、“知识创新的高地”、 “师生研究的重地”、“心灵净化的圣地”,并不断努力奋斗,希望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好、更便捷的科研与学习的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