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本文由2021-12-02发布在学院简介栏目中 浏览次数


松霖建筑与设计艺术前身为2004年10月组建成立的设计艺术学院,2021年10月,建筑学院与松霖设计艺术学院合并组建松霖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学院现有建筑学系、城乡规划系、风景园林系、工业设计系、环境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系、数字媒体艺术系、艺术基础教研室等8个教学系室,拥有环境设计、风景园林、建筑学等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设有建筑设计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双创研究院、设计艺术创意研究所等多个创新实体。“城乡规划学”、“设计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艺术设计”、“土木与水利”两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学院基本形成了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相结合的建筑设计、城乡规划、艺术设计等人才培养体系,是集教学、科研、创作和服务为一体的新型学院。

学院现有在校学生2659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2508人 、研究生151人。教职员工103人,其中教授、副教授34人,硕士生导师28人,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教师94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特聘教授4人。

学院拥有城乡规划新技术实验室、虚拟现实与仿真实验室、建筑物理实验室、建筑模型实验室、建构实验室及摄影实验室、三维成型、陈设设计、材料展示、产品美学形态、数字媒体、动画制作、数字印刷等17个实验室;配置三维扫描仪、无人机航测系统、Esri CityEngine软件等国内先进的软硬件设备;建有18个建筑设计甲级资质的校外实习基地;拥有专业图书2万余册,专业期刊80余种的专业图书资料室;学院还在厦门、上海、广州、深圳、杭州、苏州、云南、福建、安徽、长沙、湘西等地建有教学实习基地30余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18个。

学院推进学科建设走内涵发展之路,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现拥有国家级、省级、市级等各级科研创新与教学创新平台12个;近年来教师主持和参与各类科研课题300余项,其中“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艺术基金等国家级项目及省部级课题近100余项;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0余篇,被SCI、EI、CSSCI、CSCD收录1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80余部,获国家专利150余项;承担横向项目400余项;学院教师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教学科研成果奖10余项,获国家级、省级建筑设计类、城乡规划类、设计艺术类等学科专业竞赛奖100余项。

学院注重人才培养质量,致力于培养思想品德好、专业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团队合作优的创新型建筑设计艺术精英人才。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际国内各类学科竞赛、设计大赛等活动,着力培育学生创新思维和设计能力,先后获国际设计大奖红点奖、IF、可持续建筑设计大赛、国土空间规划大赛、A-Design、K-Design等700余项。17年来,学院为国家输送8000余名各层次优秀专业人才,他们在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华中科大等世界一流大学和专业顶尖大学继续学习深造,在国家机关、高等院校、建筑规划设计院、园林景观设计及文化文艺、新闻出版等企事业单位奋斗,为繁荣我国建筑设计、艺术设计、文化创意等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广泛好评。

目前,学院全面落实学校改革发展思路,坚持立德树人,实践教书育人的办学理念,依托学校雄厚的办学实力和多学科优势,团结奋进,务实创新,产教融合,追求卓越,努力创建“特色鲜明、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