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南华大学设计艺术学院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

本文由2019-09-20发布在通知公告栏目中 浏览次数


 

一、学院成立推免生工作小组

根椐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教学〔20061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厅〔20145号)、《南华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南华政发〔201443号)、《南华大学大学生参军入伍工作实施办法》(南华校发〔201916号)、《南华大学高水平运动队管理办法》(南华政发〔201381号)文件精神及关于对《南华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中部分学科竞赛滞后于推免工作有关问题进行解释修订的专题会议纪要(南华专题〔20174号)中的推荐遴选条件,本着代表国家选拔人才的高度责任感,经学院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特成立设计艺术学院推荐2020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小组。

  长:唐卫东

副组长:姚奇志、付孝泉、黄信初

  员:陈祖展、刘  勇、康红娜、陈根雄、张曼华、周 

  检:廖建军       

工作办公室(设教务学工办):周  君、陈凤平、王 

推免生工作小组职责:

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按照学校推免生工作小组的要求,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制定具体推荐遴选办法和推免生接收复试录取方案;广泛宣传,接受学生报名,审议、公示、确定推免生初选名单;组织好校内外推免生的复试录取工作。

二、具体工作安排

(一)推免生遴选工作

推免生资格申请基本条件

12020年应届本科毕业(按国家文件规定不含专升本、独立学院)。

2、品行优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表现,遵纪守法,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履行高等学校学生义务;无不良诚信记录(含学术不端、其它不诚信问题),无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学业优秀。

1)第16学期按《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及要求,学业成绩(不含公共选修课)排名在专业班级前列。

2)主干及核心课程首考无不及格。

3)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要求≥425

4、身心健康,达到大学体育合格标准,心理健康测试合格。

推免生主要根据学业成绩排名,结合科研和学术能力、英语水平、各种奖励、以及综合素质,由学院择优推荐。

1、推免学生入围(排名)办法:按已修总学分值(除公共选修课外),结合参考各专业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的所修课程平均成绩绩点排名,按专业总人数15%8%)的名额推荐入围学生(按教务处提供名单执行)。

2、在读期间:取得发明专利、或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或科技创新活动中获得省级一等奖及以上、或参与完成省级以上科研课题或重大横向科研课题较好者;获得国家学科竞赛一、二等奖,省级一等奖者;获得国家级相关荣誉称号者等。符合上述三类情况优秀学生可适当放宽学业要求限制条件,但学业成绩必须严格控制在专业总人数排名前30%的推荐范围内。由学生本人申请,经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审核认可,报学校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查认定后,方可参与推免遴选。

获得推免资格学生在最后两个学期中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推免资格:

1、有违法违纪行为或受处分者;

2、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未达到优良者或毕业考试未通过者;

3、未获得学士学位者;

4、体检不合格者;

5、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弄虚作假的。

推免生工作具体安排

1、学工室通知学生各班级,宣传推免生工作,于9162000做推免生宣传会。

2、符合推免生申请条件的学生必须于9171800前提出申请,填写《南华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见附表2),并向学院提交第16学期成绩单,英语过级成绩单、计算机等级证书,有关科研成果与奖励证明的复印件,递交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做好原件与复印件的审核工作。如学生对专业成绩有异议可向教务处教务科提出书面申请说明情况。

3、学院根据学校推免生申请条件及学院推免生遴选办法,依据学业成绩,重点参考科研创新潜质、专业能力、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指标及面试考察情况,进行推免生候选人综合能力排序工作。具体由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组织专家委员会综合测评,综合测评的主要办法见《南华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推荐2020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综合测评实施办法》。

4、综合测评成绩统计,公示综合测评成绩结果。

5、学院将推免生推荐名单和材料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办公室。

(二)推免生接收与复试录取工作

具有推免生资格考生,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注册填写基本信息,开展网上报名与网上缴费(学生注册并关联学籍在资格名单中方可网报)。学院对具有推免资格考生下载推免生相关信息及轨迹,初步审查复合要求后给志愿推免生下发复试录取通知书,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复试,复试合格后发送录取通知,考生同意后由学校下载待录取名单(最终推免生录取名单及新生学籍注册均以“推免服务系统”备案信息为准,未经招生单位公示及“推免服务系统”备案的考生不得录取)。

三、补充说明

1、坚持公开、公平、公正。

2、推免生选拨和接收应依据学业成绩,重点参考科研创新潜质、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及综合素质水平。

3、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工作办公室设在院教务学工办,联系人:周君18711400125、陈凤平18373400204

 

 

 

设计艺术学院    

2019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