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松霖设计艺术学院“织梦青春,献礼百年”服装设计大赛决赛圆满成功

本文由2021-05-21发布在学院新闻栏目中 浏览次数



/钟瑞 /王庆 皮洪宇 黄晓晴 郑博瀚 刘航

2021年517日晚,南华大学松霖设计艺术学院“织梦青春,献礼百年”服装设计大赛于笃行园食堂青年活动中心成功举办。担任此次服装设计大赛的评委有:南华大学团委郑宇老师、南华大学松霖设计艺术学院院党委书记廖建军教授、院党委副书记付孝泉教授、副院长黄信初教授研究生科研办主任周君老师、艺术基础教研室刘雨老师、学工室主任陈凤平老师、团委书记尹佳晖老师、学工室辅导员吴旦老师、瞿翔宇老师、熊鹰老师、研究生熊瑞同学。

  

(副院长黄信初教授发表致辞)

比赛在大艺团同学们精彩的舞蹈表演下拉开帷幕模特们身着设计者精心打造的服装进行走秀——娴熟的台步、高雅的气质,让他们在T台上无限闪耀。身姿的曼妙,更是设计者的作品完美地展现了出来。绚丽的灯光交织每一件作品的独到韵味,更凸显着奇幻梦境般的细节勾勒。绫罗绸缎、锦衣玉带、科技元素、街头时尚……应接不暇的设计风格让老师和同学们眼前一亮。下面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精彩的走秀吧。 

 

 

 

(郑宇老师发表讲话)

此次比赛彰显了设艺学子的创新能力,用许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辛与才思泉涌诠释了青春的服装艺术。圆设计之梦,展设艺风采。衣服的灵感来源、材料纹路、制作搭配都与大赛主题息息相关,希望通过此次比赛献礼建党一百周年。同时,周君老师对这次比赛进行了点评和鼓励。

 

周君老师表示,同学们的作品主题表达充分,人衣关系协调,形式多样。取材用料颇具心事,匠心独具。立意新、语言丰富。设艺人的青春之气、精气神尽情地挥洒在了舞台上。同时也指出,部分作品有待细化推敲,形式可更加多元。对于下次创意庆典报以更大的期待。

现在让我们来欣赏一下获奖作品,同时祝贺获奖队伍。

一等奖、最佳人气奖《五朵金花》设计小组:五朵金花组

 

电子科技时代的到来兴起了一种全新的乌托邦主义——科技能够解决所有问题,人们对科技发展有着复杂的感受——无限的希望与未知的恐惧,又不同于赛博朋克式的荒诞。融合了科技感元素的服饰未来的考。
张扬的个性、浓郁高饱和的色彩符合着千禧年前后的审美风格,与近年来流行的莫兰迪色系形成鲜明对比,但不同于复古回潮,仅保留着复古的色彩,表达着神秘又张扬、梦幻又高调的个性。

二等奖《浮灯》设计小组:浮灯小组

 

灵感来源于西汉文物彩绘雁鱼灯,收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是对不同民族的反思,他们有着经过岁月沉淀下来的厚重典雅和超越时空的历史性与文化性。将过去与未来进行结合,勾连起时光的长河,对今世河山的热爱,古往今来,源远流长,愿我们不忘初心,永记历史。

三等奖《破碎完整》设计小组:钟鸿英组

 

由郭沫若先生所做的的诗歌《凤凰涅槃》,以及《山海经》中所描写的凤凰,而联想到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历史征程。凤凰即便伤痕累累,也会带着世间的所有苦难投身于熊熊烈火中获得新生,就像中国共产党历经磨解放全中国,并带领我们祖国走向繁荣昌盛。并且在《山海经》中所记录的凤凰,是“德”“顺”“义”“仁”“信”象征,更能代表中国共产党的形象。契合时代主题,以此致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最佳创意奖《绿咬鹃》设计小组:格查尔组

 

《绿咬鹃》的灵感是来源于一种濒危物种——凤尾绿咬鹃,绿色的羽毛,红色的胸部上具狭窄的半月形白环,它是南美洲丛林中最美的一种鸟,披风运用到凤凰,稍长拖地裙摆是模拟凤尾绿咬鹃的尾巴,从而体现出一种优雅高贵的气质。扔掉鸟笼是一种逃脱的表现,告诉大家珍爱不等于囚禁。把美好的生态,变成礼物送给我们百岁的党。

 

 

最后祝贺所有获奖的小组,感谢老师们的精彩点评。本次服装设计大赛圆满结束。希望同学们能继续秉持创新精神,发扬设艺优秀文化。祝愿同学们往后的设计道路上勇往直前,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