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我院学子荣获第十一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国赛一等奖

本文由2023-09-13发布在学院新闻栏目中 浏览次数


近日,2023年第11届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南华大学松霖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选送的作品经过激烈的省赛,突出重围进入国赛。国赛阶段,经过紧张的评审、统计、汇总、作品公示等,荣获国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9项,获奖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年之最。

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是由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认定,15个省教育厅发文立项,“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支持的国家级大学生竞赛。大赛始于2012年,每年举办一届,已连续举办十届,是高校积极参与的重要竞赛之一,是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竞赛项目之一,具有广泛影响力。

本届大赛共有 1,826 所高校参赛,共征集 289,865 件作品,设立 29 个省级赛区;985、一流大学参赛率达 92.85%;设计学学科评估 C-以上高校 100%参赛;采取“五轮三级双公示”的评审赛制,作品经过“校级赛”-“资格赛”-“省级初赛”-“省级决赛(公示)”-“全国总决赛(公示)”,分别决出省赛、国赛奖项。其中,省级赛一二等奖入围全国总决赛。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教赛结合”在师生中有广泛认知基础和共识,在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以各类学科竞赛为载体,施行创新设计实践、学生们的综合设计能力与实践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周巍)

作品名称

创作人员

指导教师

奖项

“被牵引的人生”主题IP 形象设计

初海宁、 杨懿轩、 马乐

谢宏图

一等奖

《收集症候群》书籍设计

李佳蓉

明兰

一等奖

寻青记——新零售概念下的沉浸式体验设计

周烨、李双甜

许媛媛

一等奖

一元复始,万物共生

丁海婷、 杨婉瑜、 骆宇傲

糜毅

一等奖

生长计划—兼具趣味性科技性成长型居住空间

陶学浩、 王骏浩

张颖

二等奖

“Friday”插画设计

曹婷

明兰

二等奖

雁云间—石鼓书院 3D交互展示系统

马湘

阳君杰

二等奖

相视莫逆—交往行为视角下的青年旅舍设计

高道发

张颖

二等奖

“万物有灵”楚辞文化设计

欧阳婧婧

周巍

二等奖

戏上溯 溯古登

王淳、覃露

廖建军

二等奖

耒阳非遗滚地龙

朱娱、杨泳、彭玲、易文汇

明兰、谢宏图

三等奖

《重彩生肖》插画设计

谢丽思

谭丽

三等奖

四时杂兴

贺彬洋

黄静

三等奖

宋朝乐景集

颜梦蝶

谢沁沁

三等奖

发霉的枕头和绚丽的梦

郭玉琪、袁炯妮、何明茜

明兰

三等奖

火车头食堂餐饮 VI设计

宋灵美、向佩玲、赵玉瑄

邓白云

三等奖

“一犁春雨挟书耕”

袁依玲、曹景顺、谭贤汀

唐果

三等奖

“季禾”南岳中草药包装设计

孙梓怡

赵露荷

三等奖

寄洲彩凤-多维视角下凤凰景区文化空间设计

朱柏松、刘姿、李祯妍

陈祖展

三等奖

 

【国家一等奖作品展示】

 

 

“被牵引的人生”主题IP形象设计

设计说明:

网络生活已经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缺的一部分,它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引起了一些问题,如键盘侠的出现、信息茧房效应、跟风派现象等,这些问题影响了我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需要引起重视和思考。 对于这种网络现象,设计出一系列合适的IP形象产品去表达这些状况,做一款合适的设计体现这种网络世界中人们所碰到的甚至于正在经历的事情,希望可以引起重视对键盘侠、信息茧房效应、狂热跟风现象等问题的重视,并且寻求其中的平衡。设计四款IP,分别为:沉浸派、享乐派、实键派、聆听派。

《收集症候群》书籍设计

设计说明:

《收集症候群》这本书对“收集症候群”书籍资料内容进行收集整理与图形设计、编排设计,通过设计去向人们展示“收集”的意义与乐趣,将“收集癖”这一行为的本质与产生原因及其对人们的意义展现出来,引起读者的共鸣,从而引起人们对“收集”这一行为及其背后的心理需求的更多关注与理解。

 

 

 

 

寻青记——新零售概念下的沉浸式体验设计

设计说明:

本案主要是以《千里江山图》这一幅画为主题,以画入室,用立体空间的装饰形式将平面的画卷的意境展示出来,用中国传统书画美学与现代餐饮形式结合起来,塑造场所记忆,通过新旧结合的设计理念,以茶体验为主,集零售购物,文化展示,用餐体验和智能体验为一体的具有文化和科技时尚魅力的休闲创意型餐饮空间。

 

 

一元复始,万物共生

设计说明:

“共生”形容的是一种休戚与共、互利共赢的关系。宏观层面,城市、城市群之间通过“区域协同发展”、“区域合作”、“区域治理”、“新城发展”等宏观调控方式试图达成“共生”,涵盖大小城市的外延内核,相互之间的跨界联动增长。微观层面,无数动态的“共生”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不断发生,推动“家园”向和谐平衡的状态趋近。 本设计基于共生理论,从人、业、文三个角度出发,以场地的多样人群(新与旧、老与少等)、多元业态(传统商业与新型产业)、多重文化(传统文化、里份文化、民俗文化、新兴文化等)共生为主要发展模式,提出人人共生、业业共生、文文共生三大策略,对三阳设计之都进行定制化更新企划,打造古今交融、数实融合、中西合壁的万物共生历史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