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教学团队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系教师简介

本文由设计艺术学院2017-12-02发布在教学团队栏目中 浏览次数


一、系室专业简介:  

我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成立于2013年,前身:动画设计专业,动画设计专业开设近十余年,近十余年间为社会培养了近500名毕业生。本专业现有在校生230余人,专兼职教师7人,其中讲师及以上职称6人;现有二维设计实训室、三维设计实训室、摄影摄像实训室、苹果机房、艺术机房、雕塑实训室、工业设计实训室等一流实验实训条件;专业均采取项目化教学,与市场需求基本同步;带领专业学生在完成具体实训项目中进行学习和提高,实施优秀毕业生培养计划。

二、系室教师简介:

刘勇 副教授,工业设计系主任,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教育专业,高教硕士研究生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现主要研究方向为偶动画制作及文创产品设计研究。主持《小成本偶动画制作研究》等市厅级课题4项,发表相关专业论文数十篇,艺术作品被多家学术机构收藏。

主要教授《素描》、《色彩》、《摄影》等专业基础课程,其中《艺术摄影》为校级优秀课程。

 

肖蓉 中共党员、讲师;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动画专业全日制硕士毕业,担任南华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工作。现主要研究方向为逐格动画、二维动画、影视后期制作等领域。从2011年至今连续几年获得南华大学讲课比赛二等奖。多次获得南华大学优秀教师和模范女职工称号;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省、市级设计大赛并多次获奖;先后主持厅校级科研课题四项,撰写科研及教改论文八篇。

主要教授《导演基础》、《动漫品牌研究》、《逐格动画》、《平面色彩构成》、《动漫造型设计》、《中外动画史》、《动漫场景设计》、《动漫原理与技法》、《影视广告创意与表达》等课程;

 

阳君杰 讲师,本科毕业于湘潭大学艺术学院动画专业,研究生就读于湖南大学数字媒体专业, 08年在深圳动画公司考察学习,并成为核心技术人员, 09年至今任南华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数字媒体专业(前动漫)专业教师,主导方向为影视媒体与三维动画方向,担任影视与动画方面十余门课程,创建了设计与艺术学院影视动画工作室,完成商业项目制作三十余项,现挂职任多家影视动画公司设计组技术组长或总监。

 

黄静  讲师,19828月,硕士,主讲网页设计,Flash动画,动画原理与技法,CG艺术创作,主持了1项省级课题,2项市厅级课题,发表省级刊物10余篇,指导学生获奖三十余项。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数字创意专业委员会委员。

 

刘峰  讲师,198011月生,20097月毕业于湖南大学,获得设计艺术学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用户研究、交互概念设计、数字化与传统文化创新等,主讲课程包括《UI设计》、《影视后期合成》及《设计史》等。

 

刘俊兵 讲师,研究生,1982年出生于湖南;研究方向:影视新媒体 ,2005年本科毕业:广西师范大学艺术设计专业,2008年进修毕业:中国传媒大学影视动画专业,2010年研究生毕业:武汉大学数字艺术专业,发表论文二篇,主持及参与课题十余项,指导学生获奖十余项。

 

谭丽,中共党员,助教,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本科毕业于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动画专业。 

 

三、培养目标: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方向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内外相关行业的发展趋势,适合于创新时代需求,具有先进的游戏设计理念、设计思想,熟悉二维动画、三维动画、逐格动画、游戏角色造型、原画、插画等类型,熟悉动画设计流程,具有扎实的数字媒体技术基础理论、宽厚的专业技术基础、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较强的创作实践能力,数字媒体培养具技术素质和艺术素质的现代艺术设计人才。毕业生从事的主要是与数字媒体技术相关的影视、娱乐游戏、出版、图书、新闻等文化媒体行业,以及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电视台及其他数字媒体软件开发和产品设计制作企业。在广播电视、广告制作等信息传媒领域从事多媒体信息的采集、编辑等方面的技术工作以及多媒体产品的开发与制作工作。在企事业单位、学校从事动画、多媒体网络、教学多媒体信息系统的教学、研究、运行、管理、维护及音视频设备的操作与维护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四、核心领域与课程:

数字媒体技术主要包含数字媒体概论、角色造型设计、3DsMax专业软件、CG艺术创作B、影视广告创意与表达、逐格动画、多媒体后期处理、影视特效、人机交互技术。该专业的主干课程为:数字媒体导论、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图像处理、网络游戏设计技术、导演基础、导演基础课程设计、分镜头设计、DV创作、逐格动画、影视艺术导论、影视特效课程设计、三维动画创作、设计素描、设计色彩、图形创意、动漫造型设计、动漫原理与技法、视听语言、逐格动画、DV创作、动 画课程设计、三维动画创作、剪辑实践、影视后期合成。 多媒体网页设计、二维动画软件、计算机网络应用、视听语言、虚拟现实技术VRML与仿真、动画设计与制作等。  

该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面向当今信息化时代的、从事数字媒体开发与数字传播的专业人才。毕业生将兼具信息传播理论、数字媒体技术和设计管理能力,可在党政机关、新闻媒体、出版、商贸、教育、信息咨询及IT相关等领域,从事数字媒体开发、音视频数字化、网页设计与网站维护、多媒体设计制作、信息服务及数字媒体管理等工作,因此,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前景将会随着信息化时代的进程加速更加辽阔。

五、主干学科

艺术学、文学、工学

六、主要实践环节

风景写生、专业考察、动画创作课程设计

七、学制与学位

学 制: 4

学分要求: 178学分 ,第二课堂10学分

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