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  > 学科介绍

学科介绍

本文由2021-06-24发布在学科介绍栏目中 浏览次数


南华大学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的综合性大学,63年办学历史形成了以工学、医学为主, 哲学、经济学、法学、文学、理学、管理学、艺术学等9大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具有博士后科研流动、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硕士生推免权。

南华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2017年开始招收艺术设计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2019年开始招收设计学设计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目前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艺术硕士(艺术设计领域)专业学位点两个研究生学位点及5个本科专业,艺术设计人才培养体系较完备。学院研究生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依托产品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景观艺术设计四个研究方向设立。其中艺术设计专业型硕士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产品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艺术设计,景观艺术设计,设计学学术型硕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工业与产品设计及理论,视觉传达设计及理论、环境艺术设计及理论。

艺术设计专业型硕士培养过程中突出专业特点,以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为主并兼顾艺术理论及内在素质的培养,设计学学术型硕士以理论研究为主兼顾设计实践的培养。学科凸显地域文化特色。围绕国家战略方针部署,关注行业发展,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形成了服务地方的设计特色;文创设计研究的地方特色;乡土文化保护与非遗文化传承的研究特色。充分利用学校优势构建多学科、多元化、多维度的交叉融合,利用基地、行业资源共同培养的方式,理论与实践结合,注重专业实践能力及学术理论研究能力的培养。

学院现已建成校外实践基地8处。目前各实践基地完全满足专业认知实习、课程实践、专业综合实践、专业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实践教学的需要。同时学院现已建成研究生工作室、VR艺术设计实验室、三维成型实验室、产品美学形态实验室、印刷实验室、景观工程实验室、摄影实验室、陶艺实验室。

目前,本学科已建立了较完整的教学实践科研体系,共有教授7人,副教授15人;博士5人,硕士生导师26人,其中在编专职导师18人。专职导师全部具有高级职称已形成了较稳定的学术梯队。主持国家级课题、省部级课题30余项。出版专著和教材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获得省市级社科成果奖、教学成果奖多项。本学科依托南华大学核特色医品牌环保优势,以设计学、建筑学、城乡规划学等多学科专业交互支撑的学科群;拥有比较完善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教学平台,具有明显特色和优势的学科建设体系。5年,教师获得校级、省级教学成果3项;作品入选全国美展2件,举办教师作品展8次;公开出版学术专著5部、教材3部;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其中全国中文核心期刊、CSSCI 来源期刊2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5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0项;指导研究生获各类设计竞赛奖7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