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  > 教学动态

第十七届研究生楚岳节松霖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分论坛活动

本文由2023-11-18发布在教学动态栏目中 浏览次数


编辑/高嘉雄 仇海莉 黄涵 审核/周君

为强化我院研究生教育,营造学术氛围,激发学术创新活力,推动学术思想与产业之间的互动。我院于2023114日上午203学术会议室举办“建艺知行”第十七届研究生楚岳节分论坛校外导师专场活动,特邀请我院校外导师北京上品创新设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林老师;知名广告人曹丹老师莅临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讲座由蒋新波副院长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唐卫东等领导及近百位师生参与此次活动。

蒋新波副院长致欢迎辞

活动分讲座与座谈两个环节进行,首先周林老师以《一名南华大学到清华大学的学生自由》为主题进行分享,周林老师是北京上品创新设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高级工艺美术师&副高、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彩车·创新驱动主创设计师。周老师为我们深度解读了中国成立70周年彩车·创新驱动彩车设计的背后故事以及创作理念,提出设计要回归本源探究人和物的关系,并围绕设计与产业、设计与商业进行创新方法的精彩讲解。周林老师谈到设计师要有使命感,强调中国设计品牌的重要性。

周林老师讲座照片

 

曹丹老师是广州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在北京电通、灵狮中国、有氧广告等知名广告公司担任过创意总监、也是时报华文金像奖、北京国际广告节、北京公益广告大赛等多项赛事评委。

曹丹老师以“上头-创意思维”为主题进行分享,讲座从如何让消费者上头?如何更准确更高效地撩到核心消费者?等系列发问开始

曹丹老师提出成功设计的三大难关:INSIGHT(洞察)、CONCEPT(概念)、CREATIVE(创意)。并结合广告案例对“七情六欲七罪”进行拆解问析,尽展人性的洞察,揭示情绪问题的本质其实是人性问题;曹老师认为在传播内容方面,需以目标为导向,切中消费者心智、明确传播目标,强化关联性,简明扼要刀刀精准。最有效的传播不是杂糅,往往只需要一个记忆的支点,撬开消费者选择的大门。

曹丹老师讲座照片

讲座结束后,在304进行活动第二项“设计化生存”主题座谈会,座谈会由周君老师主持,周林、曹丹、刘勇等老师及研究生参与。

座谈会围绕团队管理、成长经历中的关键时刻、AI智能时代下的创新、可持续设计等话题展开,大家畅所欲言,嘉宾周林、曹丹老师进行逐一解析,现场气氛尤为活跃,校外校内导师近距离地思维碰撞,让同学们获益匪浅。

座谈研讨会照片

从讲座到座谈近5个小时的论坛交流,为研究生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设计经验与学习机会,拓展了同学们的设计思维,开阔了同学们设计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