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交流合作  > 松霖专刊

松霖设计艺术学院第一批实习生在松霖科技执行企业实习教学环节

本文由2021-01-06发布在松霖专刊栏目中 浏览次数


2021年1月6日至1月17日,南华大学松霖设计艺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环境设计专业分批共200多名同学赴松霖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生产实习。生产实习是设计类学生密切接触企业实践项目,与设计师近距离沟通学习的一门重要课程,我院与松霖科技合作办学以来,松霖科技给学院和学生的发展提供了多维度平台,因此本次见习训练营以松霖科技设计师专题讲座、松霖工作坊为主要模式,并且周华松董事长为工作坊的开展做了全面有深度的讲座,也正式吹响了校企合作培育高端人才的号角。

从理论到实践,松霖“第二课堂”培养创新设计人才

新时代下,学校不再是唯一的教育场所,南华大学松霖设计艺术学院充分利用校企合作优势,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开建“第二课堂”教学。学生在这里不只是实习,更重要的是接受校企联合培养。训练营不仅有企业自成体系的个性化专业设计理论知识培训,更多的是以市场化为导向的一系列设计实践活动。

周华松董事长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

·松霖产品设计精髓:一件极品

“在商业世界中,我们做的是产品,而不是做个人化艺术。”在第一堂理论课上,松霖科技董事长周华松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他强调学习产品设计是为了满足客户需求;其次,要遵循“一件极品”理念,往更深度研发;最后,他叮嘱大家要学会利用大数据做有价值的分类算法,再组合、再创造。

·松霖产品设计思维:市场化运作

在设计创新与市场需求中,松霖已有20多年的经验积累,对于行业业趋势、用户心理、美学设计都有深刻洞察与成熟把控。

在训练营期间,资深设计师、工程师们将多年的设计经验总结浓缩为设计三门课:设计与生产、设计与技术、设计与营销。系统化讲座将碎片化的理论知识串联起来,让同学们将书本知识升华为市场思维,将促进专业技能和综合能力的提升。

  • 创新设计实践活动:近距离了解松霖

理论讲座分享的同时,松霖训练营还穿插安排了相应的实践活动,深入参观松霖生产车间设计研发中心松霖·家展厅,举办以“健康生活未来家”为主题的实操工作坊,进行分组实践、设计成果方案展示等,帮助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设计师所需要具备的基础能力和素养,让他们实践中检验理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工作坊成果展示与评价环节由松霖科技设计师和松霖设计艺术学院老师共同给出客观评价与肯定,并评选出了松霖工作坊一二三等奖,并颁发证书。

创建全国性设计艺术新名片

作为一项面向未来的战略级长期人才培养计划,我院与松霖科技共同携手,通过一系列深度密切的合作项目,旨在培养更多符合新时代需求的创新设计人才

在创新和大数据的引领下,南华大学松霖设计艺术学院将持续与松霖科技进行深度产教合作,重构新时代人才培养模式,继续加大力度培养高质量创新设计人才、引进优秀设计人才进课堂,坚守创新人才培养的持续创新,在深度校企合作办学中形成领先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