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系所设置

数字媒体艺术系简介

本文由2021-12-11发布在系所设置栏目中 浏览次数


系简介: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基于我校2007视觉传达专业下动漫方向开始建设,于2013年招生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2017年通过审核性评估,具有招收与推荐硕士研究生资格。每年招收学生90名新生已累计培养毕业生300余人。 自专业成立以来,本系动画、影像、交互、和虚拟现实四个主要方向,师资队伍背景多元、课程体系交叉融合、设计科研实力雄厚,在国内外具有良好的声誉和较高的影响力。学校、学院不断增加对本专业的投入,配置了足够的教学、科研场地和配套的教学与实验仪器设备、图书资料、实习基地,较好地满足本专业本科生的培养及开展科研的需要。

学科介绍:

进入21世纪以来,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前沿科技迅猛发展,生活方式和艺术媒介发生剧烈变革。在此背景下,数字媒体艺术旨在培养艺术与科技跨界融合的人才,面向未来探索新技术条件下的设计创新和艺术表达。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视觉传播基础、数字媒体产品开发、网络技术、影像工程等相关领域的基本知识,,经过多次的教学培养方案整合与优化,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数字媒体艺术教学体系,目前共开设本科课程32门,其中核心专业课程17门,专业选修课程12门。近几年依托教改项目的研究成果,进一步优化了教学培养方案,创立了“模块化”课程结构,使专业知识更加连贯和体系化,提升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成效,形成了应对社会与学科前沿发展的机制。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科学思维和艺术思维能力,拥有国际化的设计文化视野以及数字媒体技术的基础知识,掌握数字媒体艺术基本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具备在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文化艺术、教育科研、网络传播、虚拟现实等新一代的数字传播领域工作的理论知识、专业技能与实践创新能力,能够在电视台、设计研究院、新媒体传播公司、高等院校、动画公司、游戏开发公司、手机及互联网终端等从事设计、教学、研究和项目管理等工作,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勤勉务实、甘于奉献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师资队伍:

数字媒体艺术系注重高水平、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建设,近几年积极配合学校人事制度改革,针对数字媒体三个核心发展问题探索改革机制:一是自然规律下的团队迭代,二是院系多年来形成的传统传承与发扬,三是数字化媒体变革中的多元化表现。系目前共有副教授 5人;讲师9人,具有硕士学位的11人,博士学位2人,,同时积极开展国际高端人才招聘工作,提升教师队伍质量。 

科研情况

本着服务民生和国家战略发展的理念,数字媒体艺术系的师生们始终将设计实践投入到立足本土的社会民生建设服务的各方面,例如针对湘南传统手工艺空间分布特征及模因研究、微信传播社会热点事件伦理失范问题及其治理策略研究、数字中国背景下构建防范贪腐问题反弹“科技+制度+文化”数字媒体平台思路研究等设计项目实践,充分体现了学科价值,树立了师生荣誉感。

近几年来,数字媒体艺术系师生先后荣获全国大广赛、中国数字创意大赛、互联网+等赛事近50余项。此外在国内外重要专业期刊中发表大量高质量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核心、EI. CSCI、15篇, 目前,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9项,省教改项目3项,学生承担国家级实训项目8项,学术成果显著。

国际交流

视觉传达设计系始终注重各类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的开展,近年来,先后成功举办 “边界之外”等国外专家主题讲座、“当下的数字媒体艺术实践”等数十次学术活动,邀请的专家来自美国、德国、英国、瑞士、日本、荷兰、韩国等多国,有效的促进了学术交流与发展。此外,我系学生也勇于参与国际名校交流学习,曾番、马寅波等同学考取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实验室建设

数字媒体艺术系具有省内一流的实践教学条件,目前拥有“数字媒体实验室”、“动漫实验室”、“视频实验室”、“摄影实验室”、“VR实验室”等,五个专业实验室。数字媒体艺术实验室面积478平米,配备有数码喷绘与激光打印、动画制作台、三维扫描、台式摄影棚、丝网印台等设备1000余件,完善的实验室条件为课程教学、学生作品创作等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同时本专业实验室在面向社会服务,实践创新与应用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行业影响与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