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系所设置

建筑学系简介

本文由2021-12-14发布在系所设置栏目中 浏览次数


南华大学建筑学专业于1998年申办,1999年由湖南省教育厅批准并于当年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本科学生,2008年由四年制改为五年制招生, 2019年评为南华大学一流专业。

建筑学专业紧扣学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办学定位,以培养“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突出专业节能研究特色,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与影响力,2020年已成功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接下来将致力于将本专业建设成特色鲜明、就业率高、社会服务能力强的国家级一流专业。

建筑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共2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4人,讲师8人,助教1人;博士12人,硕士11人。双师型及具有工程背景的20人,具有注册一级建筑师等建设工程领域执业资格证书的6人,担任省市工程项目评审专家的7人此外,聘任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高级工程师4名。学科在学校城乡规划、设计学、艺术硕士3个硕士点设置了建筑设计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

本专业拥有省级科研平台2个、市级科研平台2个,建有古建修缮保护研究所、绿色建筑设计研究所、南华天井建筑设计工作室,目前正筹建南华大学建筑设计院(乙级),与20余家行业内企业签订了实习基地合作协议,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与竞争力。师生的实践及科学研究紧密围绕“绿色建筑”、“老年化建筑”、“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及区域社会发展需求,主要立足湘中南区域,辐射全国,在健康城市营造、古建修缮保护、可持续建筑设计、乡村振兴改造几个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级科研教研项目25市厅级科研教研立项26项;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SCI、EI、CSCD、CSSCI论文10余篇;出专著及教材3部;完成相关社会服务项目90余项

截至2021年底,本专业共计培养建筑学毕业生120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平均95%以上,就业去向多为国内一线城市知名建筑设计院或事务所,也有专业相关的行政部门及企事业单位。麦可思建筑学院质量监测数据报告(2020)显示,2016届毕业生掌握的工作能力达成度达到87%,目前74%获得职位晋升,迅速成长为单位骨干,优秀者已主持一些国内有影响力的大型项目,如绿地长沙城际空间站、梅溪正荣紫阙台、东营华利国际金融广场等;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高达96%,未来愿意继续招聘本专业学生的比例为100%;近三年建筑学院调研毕业生质量情况显示,用人单位对我校建筑学毕业生的专业素质、敬业精神、合作精神、动手能力、灵活性、应变能力的总体评价很高。

立足于学校“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的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目标,充分利用学校和行业资源构建“大建筑”、“大土木”教育教学平台,全局优化培养方案。建筑学专业在科学研究、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上融合优势,深化专业改革,开创出“学科联合、方向凝练、产学协同”的学科特色与优势。

学科联合:充分利用学校相关学科门类齐全、平台建设完备的优势,联合设计艺术和土木工程等学科,打通建筑学、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三个建筑大类专业,采用相互渗透式教学。

方向凝练:本专业形成了以建筑设计及理论、湖湘历史建筑保护研究和夏热冬冷地区节能研究为代表,突出湖湘地区适宜性技术,以多层次地域性研究成果服务于地方。

产学协同:依托南华大学设计研究院及校外实践平台,并与20余家设计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在产学研用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师资团队26人均为“双师型”教师,近年来完成城乡规划、建筑设计及历史建筑修缮保护研究项目9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