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系所设置

环境设计系简介

本文由2021-12-11发布在系所设置栏目中 浏览次数


系部介绍

环境设计专业于2003年成立,现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具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

本专业课程按照专业基础、专业理论、专业设计、实习与社会实践、毕业设计与论文五个环节展开。本科阶段主要课程为:环境设计概论、环境设计制图数字化环境设计手绘效果图表现技法、空间概念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办公空间设计、商业空间设计、综合设计、光环境设计、家具设计、陈设艺术设计、设计营销、人体工程学与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基础、环境景观设计、建筑设计原理建筑设计建筑环境改造与更新设计环境设计专业写生、环境设计专业考察、环境设计专业实践等。本专业培养具有传统文化底蕴、国际当代视野、适应行业发展,具备良好的艺术修养与设计创意能力掌握室内空间设计、环境景观设计、建筑设计、设计管理等专业知识与综合技能富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本专业现有陈设设计、虚拟仿真、智能家居、木艺精工、装饰材料专业实验室、工作室,设计助力乡村振兴研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厦门松霖集团、广州博厦建筑设计研究院等10余个省内外优秀实践教学基地。专业拥有优秀师资,80%教师具有设计实践背景与资质,有硕士生导师3人。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建筑设计院所、装饰设计公司、家居软装设计企业、景观设计公司、展览展示公司、地产公司等从事设计、施工、项目营销与管理等工作。学生在国际、国家以及省级顶级设计竞赛和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奖已达200余项。

环境设计系下设有研究所1个、工作室3个,分别为乡村振兴与传统村落研究所、环境设计工作室、陈设艺术设计工作室、人体工程学与康养环境工作室。


乡村振兴与传统村落研究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传统村落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乡村振兴与传统村落研究所以“文化传承与社会服务”为需求导向,以"学术引导与实践创新"为研究原则,依托中国广大乡村及其丰富的传统村落文化资源,重点关注乡村人居环境优化、乡村公共空间设计、乡村文创产业化、传统村落文化景观保护、乡村旅游规划等研究内容,旨在探索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文化传承与创新。经过近二十年的传统村落调研考察与乡村设计实践,研究所考察的传统村落1000余个,完成乡村设计实践项目100余个,积累了较丰富的实践经验与成果。本中心依托南华大学现有科研平台资源,通过与中建上海设计研究院、深圳灵猫设计集团、永州宁远县政府进行合作,逐渐形成了学术引导+设计实践+文化传承”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研究模式

研究所现有成员:陈祖展(教授、硕士生导师);谢宏图(教授、硕士生导师);杨喜生(副教授);吴旭辉(讲师、硕士、);李晟(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周敏(博士、硕士生导师);唐果(讲师、在读博士);滕娇(讲师、硕士);刘晓红(博士);何丹秋(讲师、硕士)

 

乡村振兴与传统村落研究所掠影


环境设计工作室

环境设计工作室是由环境设计专业师生共建的工作与学习双进步的优质平台。工作室秉承“产学研结合”的理念,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实战能力,采用浸泡式、任务式、项目式、以老带新式进行日常学习与训练,学生通过参与教师科研项目、承接实践项目、参加专业竞赛等模式进行多方位培育,旨在营造专业学习氛围,搭建实战平台,实现工作室人才培养目标。

工作室现有成员5名:杨喜生(副教授);陈祖展(教授、硕士生导师);吴旭辉(硕士、讲师);王宽(在读博士、副教授);陈坚(硕士、讲师);龙禹童(硕士、讲师)。

 

环境设计工作室掠影


陈设艺术设计工作室

工作室主要面环境设计专业学生,培养软装陈设的跨界思维和设计能力解决市场实际需求并探究综合性的设计课题。工作室充分挖掘非遗文化、地域文化,将传统手工艺与现代生活相结合通过传统与现代、艺术与技术的融合,让学生感受根植于传统文化的工匠精神与引领当代时尚生活的软装文化。工作室现有研究板块:织物设计、花艺设计、传统手工艺传承创新设计(蜡染、扎染、西兰卡普等非遗文化与软装产品创新设计)等。工作室实践板块通过校企合作参与项目实践邀请行业精英和企业导师现场授课,学习市场上各种软装应用的场景种类和设计手法。

研究中心现有成员:滕娇(讲师、硕士);陈祖展(教授);唐果(讲师、在读博士);张颖(讲师、硕士);何丹秋(讲师、硕士);王啸(企业导师);郑艳(企业导师)。

 

 

陈设艺术设计工作室掠影

 

 

 

 

人体工程学与康养环境工作室

人体工程学与康养环境工作室,系南华大学松霖建筑设计艺术学院环境设计系的一个创新型工作室,该工作室立足于“大健康”的社会背景,致力于打造“医疗+健康+养生”的人性化康养环境,该工作室充分利用学校的优势学科“医学”与校企合作的“松霖·家”平台,旨在对医学、护理学、人体工程学、环境科学、卫生学等基础理论进行系统化研究,包括循证设计理论在康养环境中的运用、康养环境中的人体工程学研究、无障碍设计在康养环境中的应用、康养家具及智能化设施的适老性研究、城乡养老模式研究等。通过对这一系列理论知识进行可行性分析研究,并在本土康养机构、康养地产、“松霖·家”等多个实践平台上实行成果转化。  

工作室现有成员5名:许媛媛(讲师、硕士);唐果(讲师、在读博士);黄春华(教授、博士); 匡伊慧(讲师、硕士);易丽娜(讲师、硕士)。

 

人体工程学与康养环境工作室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