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设计艺术学院专业简介及2018届毕业生人数明细

本文由设计艺术学院2017-12-06发布在本科生招生栏目中 浏览次数


环境设计(环艺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艺术修养与设计创意能力,掌握室内空间设计、环境景观设计、建筑环境改造设计等基本理论、专业知识、综合技能及行业发展动态,具备从事室内空间设计、环境景观设计、项目营销与管理工作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技能与创意能力。能够在建筑设计院所、室内装饰设计公司、家居与软装设计企业、景观设计公司等从事设计、施工、项目营销与管理等岗位工作,富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勤勉务实、甘于奉献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三大构成、艺术设计史、室内设计原理、景观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原理、效果图表现技法、家具设计、陈设与配饰设计、建筑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装饰工程预算、数字化环境设计、室内空间设计、环境景观设计、室内快题设计、毕业设计等。

 

环境设计(景观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以艺术、生态、景观规划设计、园林建筑、园林工程、园林绿化等知识为综合基础,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品德,具备较广泛的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知识基础,掌握各类城市园林、风景区、森林公园的总体规划、竖向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园林工程设计、园林植物种植设计及园林施工,毕业后可在城建部门、设计公司、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设计与施工、教育与科研的基础扎实、专长突出、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勤勉务实、甘于奉献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构成设计、景观设计基础、公园规划设计、城市广场景观设计、居住区景观设计、园林工程、园林建筑、城市规划原理、建筑设计原理、园林植物学、景观生态学、中外园林史、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植物造景、景观雕塑、风景名胜区规划、手绘效果图表现技法、计算机辅助设计、风景写生、专业考察、景观专题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视觉传达设计

培养目标: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合于创新时代需求,集传统平面(印刷)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体设计,在专业设计领域、文化(广告)传媒公司、设计院、影视传播机构、出版机构及各种企业市场部门、中等院校、研究单位从事视觉传播方面的设计、教学、研究、策划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本专业要求学生具有为国学习的思想和为社会服务的理念,了解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具有较为系统的视觉传播专业理论和专业知识。学生应在设计创新创意,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社会交流沟通能力等方面得到全面锻炼,并符合国家考级的外语水平。本专业的培养规格为应用型创意人才。

    主干课程:设计史、设计心理学、广告策划、图形创意、字体设计、编排设计、印刷工艺、广告设计、书籍设计、包装设计、企业形象设计、标志设计、招贴设计、网页设计、艺术摄影、网络广告设计、影视广告、型录设计等。主要实践环节:风景写生、专业课程设计、专业考察、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主要专业实验:丝网印刷等。

 

数字媒体艺术

    培养目标: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培养掌握信息与通信领域的基础理论与方法,具备数字媒体制作、传输与处理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并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数字通信技术领域、传统的广播、电视、电影领域,以及电脑动画、虚拟现实等新一代的数字传播媒体领域、专业设计机构、企业、传播机构、院校、研究单位从事数字媒体方面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在学习数理、英语、计算机等基础课程的同时,还需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美术修养,既懂技术又懂艺术,能利用计算机等新的媒体设计工具进行艺术作品的设计和创作,能综合运用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数字信号处理技术进行数字媒体设计。

     主干课程:计算机技术基础、通信技术基础、数字信号处理技术、计算机网络、数字图像处理、网页设计、多媒体信息处理与传输、流媒体技术、动画原理与网络游戏设计、视频特技与非线性编辑、虚拟现实、艺术设计概论、设计美学、三维动画创作、动画造型设计、CG艺术创作、视听语言、数字摄像、分镜头设计、数字音效处理、影视后期合成、影视广告设计、导演基础、数字插画等。

    主要实践环节:多媒体网页设计、摄影与摄像、FLASH动画设计、数字音频视频制作、数字媒体网络传输、风景写生、专业考察、三维动画课程设计、影视广告课程设计等多个实践环节。

产品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既有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又有造型艺术修养,掌握现代设计及计算机等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技能,思维创新、动手能力强的设计人才。毕业生应具有应用造型设计原理和法则处理各种产品的造型与色彩、形式与外观、结构与功能、结构与材料、外形与工艺、产品与人及产品与环境、市场等的关系,并将这些关系统一表现在产品造型设计上的基本能力。

     主干课程:素描、色彩、构成、设计表现、产品设计方法与程序、产品形态设计、设计概论、工业设计史、工业设计工程基础、人机工程学、计算机辅助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等。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建筑学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等方面的知识,掌握坚实的建筑设计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和创新思维,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受到建筑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项目策划、建筑方案设计和建筑施工图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具备在专业建筑及规划编制单位、管理机关、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城市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创作、建筑历史研究、房地产投资、建筑施工及管理的能力,能够建筑设计、教育、研究、投资、建筑施工、建筑装修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主干课程:素描、水彩、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建筑设计原理、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结构选型、建筑力学、建筑测绘建筑构造、计算机辅助设计、美术实习、工地实习、建筑认识实习、毕业实习、建筑设计实践等。学制与学位:学制五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工业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既有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又有造型艺术修养,掌握现代设计及计算机等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技能,思维创新、动手能力强的设计人才。毕业生应具有应用造型设计原理和法则处理各种产品的造型与色彩、形式与外观、结构与功能、结构与材料、外形与工艺、产品与人及产品与环境、市场等的关系,并将这些关系统一表现在产品造型设计上的基本能力。

      主干课程:素描、色彩、构成、设计表现、产品设计方法与程序、产品形态设计、设计概论、工业设计史、工业设计工程基础、人机工程学、计算机辅助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等。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城市规划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城市规划、城市设计等方面的知识,能在城市规划设计、城市规划管理、决策咨询、房地产开发等部门从事城市规划设计与管理,开展城市道路交通规划、城市市政工程规划、城市生态规划、园林游憩系统规划,并能参加城市社会与经济发展规划、区域规划、城市开发、房地产策划以及相关法规研究等方面工作,获得规划师基本训练的高级工程技术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城市规划设计、城市设计、建筑设计、环境景观设计、美术、建筑构造、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中外城市建设史、工程地质及水文地质、CAD技术、城市规划原理、城市园林绿地规划、村镇规划、城市交通与道路等

主要实践环节:社会实践调查、建筑认识实习、城市认识实习、美术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学制与学位:学制五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风景园林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风景园林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能胜任风景名胜、城乡绿化、城乡规划、环境和生态保护、旅游发展、建筑设计等各类风景园林工程的技术与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艺术修养、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以及一定的国际视野,能面向未来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风景素描、风景色彩、风景速写、构成设计、风景园林设计基础、公园规划设计、居住区景观设计、城市广场景观设计、道路景观设计、园林工程、园林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原理、建筑设计原理、园林植物学、园林生态学、中外园林史、城市绿地系统规划、风景名胜区规划、植物造景、景观雕塑、园林效果图手绘表现、园林效果图电脑表现、风景写生、专业考察、风景园林专题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设艺学院2018届毕业生人数明细

联系人

专业

人数

系人:陈凤平

电话:0734-8282438

邮箱:317449822@qq.com

城市规划

28

工业设计

27

建筑学

63

数字媒体艺术

47

产品设计

62

环境设计(环艺设计方向)

128

环境设计(景观设计方向)

30

风景园林

110

视觉传达设计

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