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平台

南华大学国土空间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简介

本文由2022-02-27发布在学科平台栏目中 浏览次数


南华大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优化)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于2020年7月更名设立,为南华大学校级科研创新平台

平台主要为顺应国土空间规划改革,结合社会经济发展需求而设立。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建立科学高效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整体谋划新时代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综合考虑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因素,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建设美好家园的重要手段。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出台,中心进一步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立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推动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中心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国土空间格局优化、城镇空间开发优化、生态空间保护优化等三个方面旨在为国土空间规划提供技术支撑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