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专业设置  > 艺术设计

风景园林专业简介

本文由2021-12-11发布在艺术设计栏目中 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良好的艺术修养,掌握风景园林领域规划与设计、工程技术与管理、园林植物应用、资源与遗产保护等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技术知识,能够在规划设计机构、行政管理部门、相关企业、科研院所从事城市景观、城乡园林绿地、风景区、园林建筑、风景园林遗产、生态修复、旅游游憩等方面的规划、设计、保护、施工、管理等工作,培养重德行、乐奉献、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风景园林保护、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风景园林的现场调查分析、空间规划设计、植物等材料应用、工程技术与建设管理、文字及图纸表达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的保护、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科研、投资、开发等方面工作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培养的人才应具备如下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

1.知识要求

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知识;风景园林学科专业知识。

①自然科学知识

具有较好的植物学、生态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

②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具有哲学、社会学、美学和艺术、文学、环境行为与心理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

③风景园林学科专业知识

掌握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风景园林建筑设计、风景园林植物应用、风景园林工程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风景园林表现技法。

熟悉风景园林遗产保护与管理、园林生态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风景园林相关政策法规和技术规范。

了解风景园林施工与组织管理。

了解风景园林学科行业动态、研究方向和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

2.能力要求

①获取知识的能力:具备现场调查,基础资料收集,定量与定性分析、评价和综合的能力。

②应用知识的能力:具备空间思维和组织能力,能够提出针对不同环境类型的规划设计方案;能运用专业知识指导风景园林工程施工、管理、决策。

③表达知识的能力:掌握图面、文字及口头表达技能,具备实体模型制作、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④沟通协作能力:具备较强的交流、沟通、组织和团队协作能力。

3.素质要求

①思想素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具备高尚的人格素养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关注人类生存环境,热爱自然,具有良好的环境保护意识。

②文化素质:具备丰富的人文社科知识和较好的艺术素养,熟悉中外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国际视野和与时俱进的现代意识。

③专业素质:受到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掌握一定的规划设计与研究方法,有求实创新的意识和精神,在专业领域具有较好的综合分析素养。

④身心素质: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生活习惯,具备良好的沟通交往能力。

(二)本专业对学生的毕业要求具体内容如下:

1.工程知识:能够将自然科学、工程基础、数学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风景园林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风景园林项目实施中碰到的各类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解决方案:能够针对复杂风景园林项目设计解决方案,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风景园林项目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风景园林项目实施中碰到的各类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风景园林项目实施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风景园林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风景园林项目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风景园林项目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风景园林实践中理解并遵守风景园林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风景园林项目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

风景园林学、城乡规划学、建筑学

四、核心知识领域与专业核心课程

(一)核心知识领域:

1)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风景园林设计的基本理论和能力的学习,包括中国园林史、外国园林史、风景园林规划和设计原理等。

2)美学基础与设计表达:风景园林专业的基础课程,包括美学基础、空间构成、美术、表现技法、专业制图基础等。

3)园林与景观设计:风景园林专业课程的核心,是风景园林设计的基本理论和能力的学习,包括庭园、公园、开放空间、专用绿地设计等。

4)地景规划与生态修复:风景园林专业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城乡绿地系统规划、旅游与游憩规划、地景规划、生态修复等。

5)风景园林遗产保护与管理:风景园林专业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风景区规划与设计、自然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规划等。

6)风景园林建筑设计:风景园林专业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现代风景园林建筑设计、传统园林建筑设计等。

7)风景园林植物:风景园林专业的核心课程,是综合应用风景园林植物进行植物景观规划设计的知识和能力的学习,包括园林植物资源、风景园林植物景观规划设计等。

8)风景园林工程与管理: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的技术支撑和保障,包括风景园林工程、材料与技术、风景园林管理等。

(二)专业核心课程

风景园林设计基础、公园规划设计、居住区景观设计、道路及广场景观设计、风景园林工程、风景园林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原理、园林树木学、花卉学、园林生态学、中外园林史、植物造景、景观雕塑、效果图表现技法。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与主要专业实验

风景写生、专业考察、风景园林专题设计、园林施工图设计、测量学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六、学制与学位

学  制:四年

学分要求:学业学分 171.5学分,第二课堂10学分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