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关于南华大学举办2022年湖南省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校级初赛的通知

本文由2022-09-02发布在通知公告栏目中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建筑学专业课程教学改革与建设,促进我校建筑设计类专业的交流,提高专业人才培养水平,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组织举办2022年全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的通知》(湘教通〔202284号)、《关于举办2022年湖南省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的通知》的要求,现将南华大学2022年湖南省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校级初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要求

南华大学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环境设计、土木工程等相关专业全日制在校学生。可以个人或小组形式参赛,每组成员不超过4人,且指定1名学生为组长,负责本小组的报名工作及后期的作品提交。往届比赛获得一等奖的第一获奖者不得报名参赛。

二、校级初赛参赛方式及时间安排

根据大赛参赛作品的要求,参赛者选择相应的设计内容进行作品准备,将作品打印出来。于2022年9月20日下午,雨母校区崇礼楼四楼举行初赛评选。

三、比赛赛项

(一) 竞赛主题

本次竞赛以“有生命的可持续性建筑”为题,旨在激发大学生思考建筑生命这一时代命题。建筑需面对空间-时间的变迁,如时代美学观念的改变、房屋构造的损毁、使用需求的改变等,请从空间-时间的变迁因素,思考“有生命的可持续性建筑”设计

(二) 设计题目

可持续性建筑设计思维发展中曾经有过的“有机建筑”强调建筑空间形式与环境配合,“绿色建筑”考虑建筑与阳光能源的关系,“生态建筑”思索生物多样性的环境互惠关系,“健康建筑”强调人的健康、公共卫生与环境共生的关系,然而他们多数忽略建筑居住变迁因素,导致效能不彰、无法持续的问题。请从空间-时间的变迁因素,思考“有生命的可持续性建筑”设计。

本设计竞赛重点在可持续性建筑改造,分析与设计并重。参与者必须先选择一个当地现存的真实建筑案例,自选基地,大小尺度不限,可包含广义的“建筑”,如室内设计、建筑设计、城市设计、景观或城市规划案例等。在仔细观察研究之后,提出合适的分析论述及设计改造方案,使其成为一个比较理想的“可持续性建筑”。

(三) 设计要求

1.参赛方案的真实场地要求。所有方案应采用实际地形,范围不限,立足于调查研究,在理性分析的基础之上进行设计,体现出研究型设计的特点。

2.提交方案包含但不限于建筑空间设计、景观设计、城市设计等,我们鼓励跨学科、跨专业的设计合作,以期能够促成不同领域的深度合作,基于可持续性原则真正思考有生命的可持续性建筑

3.设计图纸要求表达规范,能充分表达作品创作意图,且需包含必要的设计说明(可组合于图面之中)等。比例不限;竞赛官方语言为中文,度量单位为公制单位

4.建筑设计图原则上要求具有方案深度的平、立、剖面图,效果图或模型照片,以及能充分表达概念的分析图。

5.要求采用通用建筑设计软件绘制成图

图纸要求

1. 建筑设计图为2张JPG格式的A1(841mm x 594mm)图纸:一张是原设计的分析论述,另一张是建议改造设计方案

2. 每张图像素分辨率为300dpi及以上,图纸版面均为竖向排版。总平面比例及主要平、立、剖面比例根据设计深度自定。现场调研与分析图、效果图或模型照片若干

四、评选及其他事项

校级初赛入围比例为参赛作品总数的60%。入围作品将以学校为单位报名参加全省复赛。

校级初赛在南华大学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组织下,本着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邀请全体建筑学院专业老师及校外专业工程师进行作品评选。初赛入围结果将在群里公布,接受公众监督。对有异议的作品,可向学院举报。举报实行实名制,并提供相应的证据(如抄袭作品来源的复印件等),不受理匿名举报。

南华大学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

2022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