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南华大学松霖设计艺术学院科研学科建设学术交流日活动(第二期)

本文由2020-12-15发布在学院新闻栏目中 浏览次数


文/章盈盈 图/刘贝至

为进一步加强南华大学松霖设计艺术学院科研学科建设,2020年12月13日我院特举办“文化新生力——科研学科建设学术交流日”活动,交流活动于上午8:30在设艺楼203正式开幕。特邀请了来自湖南科技大学的吴志军教授、湖南大学的卢世主教授、湖南大学的张军副教授,湖南工业大学的张华教授等专家,交流会现场,各位教授与同学们交流分享了《产业需求导向的综合性创新设计人才培养》、《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思路及相关问题》、《未来视角下的生态与社会设计教学探索》、《品牌策划创新中心教学实践与探索》等主题内容,交流会出席人员有院长唐卫东、副院长黄信初,我院的老师们、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此次交流会由设计艺术学院主办,科研与学科研究生办公室、工业设计系协办。

讲座海报及议程表 


主讲嘉宾海报及活动现场

会议初始,院长唐卫东教授介绍了此次活动的初衷以及活动议程,传达了学院对科研学科建设及学术交流的重视,并对到场做学术报告的专家教授及莅临指导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院长唐卫东作交流会开幕主持

会议第一项,来自湖南科技大学的吴志军教授以《产业需求导向的综合性创新设计人才培养》为题发表演讲,吴教授介绍了设计教育转型的理论基础、产业背景以及产品设计专业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案例,并强调应回归教育的初心,产业模式和生活方式才是设计的土壤。

吴志军教授为同学们作《产业需求导向的综合性创新设计人才培养》交流会分享

会议第二项,来自湖南大学的卢世主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思路及相关问题》的主题演讲。卢教授首先回顾了设计学研究的选题方向,接着对设计学的研究范式进行讨论,介绍了团队与成果培育的重要性,最后对艺术学课题申报思路及相关问题进行了总结与分享。

卢世主教授为同学们作《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思路及相关问题》交流会分享

会议第三项,湖南大学的张军博士为同学们分享了《未来视角下的生态与社会设计教学探索》,介绍了生态设计—产品生命周期的设计、可持续设计、可持续与生态设计体系等,其中包括能源可持续生态设计、资源可持续生态设计、环境可持续产品及服务设计等。

张军博士为同学们作《未来视角下的生态与社会设计教学探索》交流会分享

会议第四项,湖南工业大学的张华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品牌策划创新中心教学实践与探索》的主题演讲。张教授提出要以文化创意厚植文化自信,其中包括“文化核心要素+产品功能特点+主体性理解”,也就是要将“文化元素”潜移默化的融入设计。

张华教授为同学们作《品牌策划创新中心教学实践与探索》交流会分享

此次科研学科建设学术交流会圆满结束。

会议结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