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美丽屋场助力小水塘村乡村振兴

本文由2022-08-26发布在学院新闻栏目中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工作,在校党委、行政的指导下,8月22日南华大学松霖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谢宏图教授一行16人赴隆回县小水塘村调研交流,开展了小水塘乡村振兴座谈会、“美丽屋场”建设地现场调研。

美好生活真需求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开展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继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深入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和绿化美化行动。”

8月22日上午,南华大学乡村振兴基地驻村队长王振华、小水塘村郭村长、罗书记、村秘书以及南华大学松霖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调研团开展了座谈会,交流了小水塘村去年乡村治理成果、现阶段的发展及乡村振兴关键问题。提出此次调研的主要目标是提升小水塘村乡村人居环境和推动乡村休闲旅游项目。

当前重点提质改造的选址以村民住房集中布局且有较大开放空间的场所,村长和书记事先选择了老屋片区、盘荷片区、小水片区三处“美丽屋场”建设试点,由调研团根据实际地形和环境择情开展设计与建设。

场地调研探路径

下午,一行人分别就村长推荐的建设地点开展现场调研,实地了解场所周边的山水景观资源、宅基地布局、基础设施、文化要素、产业要素等自然与人文资源。其中,老屋片区周边村民人口密集、场所内的水系较发达,是村民活动的重要场所;盘荷片区山水景观优美、体育设施便捷,是隆回县假期休闲度假的重要场所;小水片区有部分宅基地较破败,场所内有功德碑和石敢当等文化要素,周围有较多大棚种植,是周围村民生产生活的主要场所。

调研途中使用无人机拍摄了场所的平面图,支撑后期设计分析。其后,调研团成员对三处“美丽屋场”建设试点的项目选址、定位、特色等开展了头脑风暴。

 


美丽屋场塑恋乡情

小水塘村以打造美丽屋场为亮点,深化“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核心理念,以人为本强化村民使用体验,留山水美景促进乡村文旅统筹融合发展,科学建设田园诗篇、山水情怀、小桥流水、邻里友爱等模块。

   

 

 

 

                南华大学松霖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

2022年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