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学生工作  > 管理与服务

南华大学松霖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2022保研学子专访—王建平

本文由2022-04-17发布在管理与服务栏目中 浏览次数


少年负有凌云志,不负韶华万古流。青灯前默默的耕耘,台桌上不懈的坚持,四年光阴少年时,鲜衣怒马行且知。

本期保研学子专访我们邀请到的是成功保研到东华大学的王建平学长,希望他的学习经验与保研经历能够为迷茫的你指点方向。

Q1:保研后心情怎样呢?是如何准备的呢?

A1:保研后的心情,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平静的吧,没有我以前想象中完成推免工作时那么激动。我想可能是因为准备的过程有些疲惫。休息一段时间后很快就进入到了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工作。因为准备的时间很短比较有限,所以很多地方都没办法按照标准的流程和要求去完成,很多内容都是做的不是很完善。而在准备期间我认为我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向我认识所报考的学校的我所认识的学长学姐去咨询整个面试的流程风格等,也让我比较从容的去完成推免工作。

 

Q2:如何去保持一个优异的成绩呢?

A2:优异的成绩一方面是持之以恒的学习,认真面对面前的作业和知识。另一方面也是我认为更重要的方面是多与老师沟通,会得到超越课本之外的更具有指向性的专业知识。学院拥有各专业顶尖的学术老师,拥有丰富的经验与渊博的学识,我们所学的是设计专业,老师们的经验与对于专业的见解都有助于我们建立更有个性的设计风格、更加立体的思维模式。当我们拥有很强的设计能力我们的成绩自然而然就会保持在很高的水准。

 

Q3:有没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或是学习经验呢?

A3:好的学习方法其实并没有很特别的地方。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方法因人而异。只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能让自己的能力最大化。我在做设计的过程当中更多的是持续的去思考,这一个阶段可能持续到10个小时以上,在这个阶段,我觉得持续的思考能够让我的设计思维和输出更加连贯。好的学习经验就是希望同学们在去思考设计之前前去看看我们的前辈所已经完成的成果。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远比自己一个人无厘头的猜想要更接近我们想要的答案。平时多浏览设计类网站,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勇敢的在一些设计师平台上展示自己的作品并接受批评,迭代出更好的版本,在于更多“大脑”讨论交流的过程当中去进步,去成长。

 

Q4:那您在业余的时间会干些什么呢?

A4:我的业余生活其实还是蛮丰富的。我担任过团委学生会的干部,担任过学院足球队队长。在学习之余,我比较热爱去参与一些体育活动,让我的大学生活更加的丰富。我记得我每周都会参加一场足球比赛、和朋友们打两三场篮球,还是比较爱玩的。学院的一些活动比如服装设计大赛、一些海报设计大赛我也有去参加去尝试一些本专业之外的事情。在丰富的大学生活当中,对我的社交能力以及逻辑表达能力有很大的提升和帮助。

 

Q5:您有没有一些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呢?

A5:之前也有很多学弟学妹向我咨询推免的流程和事宜,我也会去一一解答,但是其实我还是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先想清楚自己所热爱和想要为之奋斗一生的事情是什么,是否有PlanB。推免并不是大学唯一的出路和答案,我有认识很多学长学姐在毕业后所做的事情让我感觉很酷,也会让我去羡慕。倘若你在本专业的学习当中认为这就是你可以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那继续深造是唯一不二的选择,因为更高层次的学习在现阶段的社会形态下会让你接触到更多更好的设计层面和资源,这些会成为你未来重要的武器。但倘若你在本专业当中还没有体会到快乐,那么在学校诸多的社团和活动当中,或许你可以发掘自己的闪光点,可以摸索到适合自己的那条道路。这里也可以分享一个我在校园生活当中的一个习惯。我会在每天所有的事情结束后,花一个小时的时间去思考今天所做的事情、去畅想明天将会发生的事情,我可以在散步,乘凉的过程当中去完成这些事情,给我的一天的校园生活画上一个句号,很多决定和想法都是在这个阶段发生、出现的。

 

长路亦漫漫 道阻且艰

长路亦灿灿 等风来 等花开

未来在来 上下求索

未来在即 砥砺前行

不惧长路 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