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学生工作  > 管理与服务

南华大学松霖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2022保研学子专访—梅傲霜

本文由2022-04-17发布在管理与服务栏目中 浏览次数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习的榜样必不可少,所以我们邀请了几位获得推免资格的学长学姐给我们谈谈他们的学习经验与保研经历,希望成功保研的优秀学长学姐能够为迷茫的你指点方向,

本期我们邀请的是成功保研到江南大学梅傲霜学姐。

Q1:请问学姐你有了保研的想法后付出了怎样的努力呢?

A1:在明确保研目标后,我首先了解了获取本科院校保研资格的条件,简单来说主要要做到前六个学期绩点排名靠前、无挂科补考记录、通过英语四级这三点。在满足这些条件后我查询了保研的整个流程,包括夏令营、预推免和正式推免。接下来的时间里,我认真准备作品集和面试,积极有序的迎接保研的各项挑战。

 

Q2:学姐你认为有哪些加分项目对你的保研提供了较大帮助?

A2:利用课余时间发表论文和参加设计比赛,可以丰富个人履历的同时提高自己的能力。一些竞赛奖项和实践经历在保研中是加分项,是自己专业能力的体现,在进行推免资格审核以及申请院校的过程中,这些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Q3:在保研过程中,您认为要准备哪些材料呢?

A3:申请材料:身份证、学生证、学业成绩单(学校教务处盖章)、英语等级证书、有关科研成果与奖励证明(如果是出版物,则需要封面、封底、目录和正文)、教授推荐信(部分学校和申请直博需要,建议准备两封)。这些材料建议要提前准备好,并且准备复印件和扫描备份,以备不时之需。

 

Q4:在保研过程中您遇到过什么困难和挫折?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缓解的呢?

A4:由于当时错过了夏令营,在预推免面试前我的实战经验为零,所以感到非常的焦虑。为了缓解焦虑我每天都会给自己规划时间进行模拟面试,在错误中积累经验,从而应对目标院校的面试考核。

在申报学校的过程中我遇到层出不穷的问题,申报学校填系统时上传材料的缺失、错过院校申报的截止日期、甚至是报错专业和方向,都有可能导致与这个院校失之交臂。需要细心反复检查各项材料和信息,确保万无一失。

 

Q5:你想给想保研的学弟学妹门哪些建议呢?

A5:1.了解保研政策

一定要尽早了解保研政策,如果自己有很大的几率能拿到保研名额就可以开始准备保研工作了,不要拖到最后,不仅会错失很多机会并且这种紧迫感会使自己有很大的压力。

2.认真准备作品集

作品集是个人专业能力的体现,要尽早准备并且不断修改完善。设计作品不能只有设计展示的部分,要有前期的调研分析和设计的过程,给老师展现出自己的设计思维很重要。作品集中不要出现大段的文字,评审老师没有精力去逐字逐句的细究,尽量用数据可视化的方式展示。作品集封面也很重要,好的封面可以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可以花时间斟酌一下。

3.调整心态

无论是在保研前期的准备还是到最后面试阶段都要学会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无论选择哪一条道路,它都是荆棘和鲜花同在,有晴空也有冷雨。祝学弟学妹们也可以去到自己理想的院校,成功上岸,学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