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学生工作  > 管理与服务

南华大学松霖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2022保研学子专访—李元元

本文由2022-04-17发布在管理与服务栏目中 浏览次数


“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我们在祝贺学长学姐成功保研的同时,也应该以这些优秀的学长学姐为榜样学习、成事。本期我们很荣幸的邀请到了保研东北大学的李元元学姐给我们分享她的一些保研经验。

学姐风采:

在大学期间参与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各一个,并以第一、第二作者发表结项论文两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专业相关的会议论文2篇,已被EI收录检索。以第一申请人申请一项发明专利,两项新型实用专利。共获国家级荣誉7项、省级荣誉8项以及校级荣誉若干。在学科竞赛上曾获得第六届互联网+湖南省金奖(负责人) ,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展品设计特等奖(主创)。在专业竞赛上,曾获得第十届艾景奖银奖(主创),第十七届中日韩风园入选(主创),文科杯风园竞赛铜奖(主创),花园杯景观铜奖(主创),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金奖(队员),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省银奖(主创)。

 

Q1:你是在什么时候开始准备保研的,有哪些收集保研知识的信息途径?

A1:具体的资料准备是从大四上学期开始的。信息途径可以是各大院校官网的二级学院通知、知乎、微信公众号如保研学长说、XIn保研、保研圈等。各院校每年的推免时间整理、各种保研经验分享、面试资料分享都可以在里面找到。

 

Q2:请问在专业学习上你认为更需要侧重哪一方面呢?

A2:我认为是课堂专业知识的积累是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同学刚开始学习专业课会觉得枯燥又不实用。实际上一些基础概念想要正确运用到设计中并不容易,一些复杂的、创新的理念往往是基础知识的衍生,一切设计也需要在正确的基础知识和方法论上再来考虑逻辑的严密。所以,认真学习课堂知识带来好成绩的同时使我们对于设计更为得心应手。

 

Q3:你有参加过哪些有关专业学习的竞赛吗,有哪些关于竞赛的经验呢?

A3:参加过一些与风景园林专业相关的竞赛,例如中日韩、艾景奖、文科杯等。

经验分享:

竞赛选题(理念):

 

1.论文方面:

(1)老牌SCI

a.《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

偏重于大尺度景观规划及生态评价、修复相关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landscape-and-urban-planning

b.《Urban Forestry & Urban Greening》

偏重于绿化、植物、林业相关https://www.journals.elsevier.com/urban-forestry-and-urban-greening

(2)风景园林核心与优质期刊

a.《景观设计学》https://journal.hep.com.cn/laf/EN/2096-336X/home.shtml

b.《风景园林》http://www.lalavision.com/fjyl/ch/index.aspx

c.《啊中国园林》http://www.jchla.com/ch/index.aspx

 

2.景观建筑设计网站与杂志

1)偏向实际建成项目:mooool木藕、gooood谷德、Sasaki、建筑学院

2)偏学术性和理念探讨:Landeine、ASLA官网、国外各大院校官网会优秀设计整理成杂志,例如UCL的建筑学。

3)图纸参考(表达):google、Pinterest 、issuu、国内外各大竞赛官网获奖图纸

Q4:对于有意向保研的学弟学妹,你有什么建议吗?

A4:1.保研前

1)了解自己学院的保研政策:保研排名的比例等等

2)询问本学院的学长学姐的情况为自己择校提供参考。保研时,本科的院校背景和学生的个人能力十分重要。相同的院校背景时,通过询问学长学姐的竞赛情况、绩点排名和科研经历来预估自己择校的水平区间相对准确。

3)大学前几年的积累很重要,想要保研越早准备越好:努力学习保证绩点、多参加竞赛、申请大创项目增加科研经历。

 

2.保研中

1)早做准备、充分准备。

提醒要保研的同学哪怕保研机会很小也要提前做准备。建议大家早做准备,可以把保研的时间段和每个院校考核时间点做一个表格提醒自己。

正常的保研流程:3-5月资料准备,联系导师,为高校的夏令营做准备。6-8月如果收到入营通知就要全力以赴,拿到优秀营员很大可能性就会被拟录取;如果只是夏令营候补也没关系,9月份的预推免考核开始之后,有的高校会先录取夏令营的候补,再依次录取预推免的考生,切记要抓住机会。8-9月是高校开通的第二轮考核:预推免,比夏令营的审核门槛低一些,夏令营被拒的一定要抓紧机会,赶在系统开放之前拿到offer,以免他人都在确认院校拟录取时,你还在经历各种面试造成心理压力。

2)英语水平远比你想象中重要得多

校内推免名额:学院文件规定通过英语四级是基本条件之一。

院校报名审核:夏令营、预推免时各大院校报名条件如没有设置本科院校门槛,那么绩点排名、科研竞赛经历和英语水平就是影响你是否能进入夏令营的决定性因素。

院校面试:几乎每个院校都有英文考核环节,不论是自我介绍还是专业知识的问答都对大家口语有基本要求。

如果来不及进行四六级的考试,又想要在院校审核之前出高分以提高进入面试的几率,可以考雅思、托福考试以提高竞争力。

学姐寄语:保研这条路有得必有失,绩点、科研和竞赛固然重要,但身边的朋友和多彩的校园活动也很宝贵。愿大家以后回忆起大学生活是美好的、丰富的、无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