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党建思政  > 党风廉政

倡廉洁、促发展 松霖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举行廉洁警示教育系列活动

本文由蒋新波2022-05-28发布在党风廉政栏目中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及《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中共南华大学党委关于推进清廉南华建设的实施方案》精神,加强全院党员干部廉洁警示教育,经院党委研究同意,开展系列警示活动,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深入推进清廉南华建设,弘扬崇廉拒腐校园新风尚,推动新时代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筑牢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和良好政治生态。

一、开廉政专题会,上传下达强部署

4月29号,学院召开了纪检专题会议,会议重点学习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及《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中共南华大学党委关于推进清廉南华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学习了省纪委监委召开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视频会议等会议精神,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唐卫东主持,唐卫东书记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严字当头,持续深化“三不”一起推进。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保障作用,统筹推进管党、治校、办学。三是担当作为,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各级党组织要落实主体责任,学院纪委委员要发挥好党内监督专责作用,在职责范围内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四是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落实“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

二、观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促廉洁

5月6号上午10:00,在学院副院长黄信初组织下,观看廉洁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片《蒙尘的初心》用身临其境的现实场景、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干部深刻感受违法违纪的沉重代价,更加自觉主动地筑牢思想防线、廉洁底线,走稳走好从师为政之路。

观看结束后,院纪委委员,副院长蒋新波在总结中说,广大党员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要心存敬畏,坚决守住清廉底线,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永葆廉洁本色。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责任意识,加强品性锻炼和个人修养,自觉抵制各种诱惑,真正做到"讲政治、强党性、严纪律、守规矩。

三、讲廉政党课,不忘初心倡清风

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唐卫东书记讲“坚守信仰,清正廉洁,对党忠诚”专题廉政党课,唐卫东书记说,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清醒剂,全院党员干部、教职员工一定要吸取前车之鉴,慎思、慎独、慎行,时刻做到警钟长鸣,一是要坚持定力,正确行使权力,敬畏手中权力,主动接受监督,坚决防止用权出现差错、失误;二是要坚固防线,保持清廉本色。树立正确的人情观、亲情观,算好人生的政治账、经济账和自由账,防微杜渐,时时刻刻保持党性、牢守初心;三是要坚守责任,处处以身示范。每一名领导干部都要从自身做起,不仅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还要以身示范,履行好“一岗双责”,真正做一名廉洁奉公的人民教师,永葆人民教师的政治本色。

四、制廉洁微动漫,宣扬廉吏树新风

在南华大学副校长、松霖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院长郑卫民教授与校纪委刘杏花书记的指导下,与省纪委分管的有关单位签订协议联合开发《湖湘廉吏》系列可视化项目。以学院副院长谢宏图教授为负责人,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刘勇副教授为主创组成的可视化开发团队。在加强监督检查、持续正风肃纪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制作系列宣传湖湘廉吏的微动漫。该系列动漫以湖湘廉吏典故为故事线索,以生动形象、新鲜有趣且更接地气的方式,倡导大家坚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自律准则,营造以俭为美、以廉为荣、风清气正的新时代社会风尚。

五、探百年历程路,铭记党史慰英魂

5月10日,南华大学松霖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党委开展“倡廉洁、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院党委书记唐卫东主持,院党委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员骨干代表参与。

老师和学生们共同前往南湖公园的党史馆。小小的展馆承载着党百年历史,讴歌无数先烈的英雄精神。跟着讲解员的步伐,一幅幅承载记忆的照片,一张张记录腾飞的图表,一件件见证历史的实物,让人仿佛回到那段峥嵘岁月,回顾着党崛起腾飞的历史。党的艰险岁月已入时间长河,而现在正是谋求发展的新时代。和平之中,自省更为重要。在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逐渐富足的现今,如何抵挡诱惑,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变成了从严治党,廉洁教育的重中之重。

六、传廉风以养德,筑牢廉政之根基

参观完党史馆,大家一同来到了廉政文化广场。廉政文化广场以雕塑为主要表现形式,诠释“廉以养德,文以化人”的主题。园内设有警钟楼、清风亭、32座历代廉政名人塑像、40处景墙壁刻和20处石刻等。把我国历代优秀廉政官吏及先贤英雄,特别是衡阳本土古今知名人物的精神内涵、道德情操融入到文化广场中。一个个主题鲜明的廉政故事引人入胜,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廉洁人物发人深省。德之大者为清,品之洁者为廉。德法兼修,防微杜渐,补精神之钙,铸忠诚之魂,养廉为官之德,做清廉之人。廉洁教育的目的是进一步推动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学院将继续把握关键点,找准着力点,打造闪光点,以廉洁为基,以教育为业,更上一层楼。

 

七、与笔墨话清风,弘扬时代主旋律

俭以养性守情操,静以修身品自高。为了进一步促进“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积极向上的廉洁氛围,提高师生们廉洁意识,弘扬时代主旋律,构建和谐校园,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我院成功举办“笔墨话清风”廉政漫画比赛活动,用廉洁文化作品弘扬正气,营造浓厚的廉洁校园文化氛围。

活动持续时间为2022年5月12日至2022年5月22日,共计119名同学报名。通过此次比赛,能够使同学们自觉筑牢思想道德建设和党纪国法约束两道防线,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不断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序开展,不断营造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发展环境。

学院经过 “倡廉洁、促发展”系列廉洁警示教育活动,全体教师与学生党员干部思想都接受到了一次廉政的洗礼,以鞭策和告诚、教育和警示,在心中筑起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老师们纷纷表示要结合自己平时的教学和科研,弘扬革命烈士的牺牲奉献精神,廉洁自律教书育人,为新时代的中国培养更多廉洁、勤俭的优秀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