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教学动态

我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9级本科生完成专业考察学习

本文由2022-07-13发布在教学动态栏目中 浏览次数


6月20日上午,南华大学松霖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9级学生在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明兰老师以及谢沁沁、何舟、谢妮珈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为期10天的专业考察学习,考察内容包括安化梅山文化园、韶山红色文化、醴陵陶瓷博物馆、铜官窑古镇、长沙创谷广告创意园、长沙黄兴路网红品牌及历史文化街区、湖南雨花非遗馆、湖南省博物馆、湘绣博物馆等。

在考察韶山红色文化的过程中,同学们先后参观了毛泽东同志故居、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毛泽民烈士陈列馆等。师生们主要考察周边特产商店,了解旅游商品的设计现状,并通过对红色文化的挖掘和了解,思考红色文创设计为旅游商品赋能、传承红色基因,用设计创意弘扬红色文化。

我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师生在韶山考察学习

在湖南雨花非遗馆,同学们跟随讲解员探寻非遗作品背后的故事,主要考察综合馆(综合馆基本情况以及重点陈列项目)、油寨坊(了解古法榨油)、中华泥书、江永女书、四史馆等,深入了解非遗的魅力,思考现代艺术设计如何为传统产业赋能。馆区内共聚集了359个非遗项目,提供了丰富的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的素材,分设“非遗”产品销售区、“非遗”舞台演绎区、“非遗”手工体验区、“非遗”传承人工作室。

我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师生在湖南雨花非遗馆考察学习

在沙坪湘绣博物馆,同学们在馆内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下,参观湘绣名作、考察湘绣市场、了解湘绣技法、学习湘绣工艺与发展历程。湘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是以湖南长沙为中心的带有鲜明湘楚文化特色的湖南刺绣产品的总称,它起源于湖南的民间刺绣,吸取了苏绣和粤绣的优点而发展起来。沙坪湘绣博物馆是由天利湘绣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勇臻先生首倡创建,旨在保护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振兴沙坪湘绣产业,被省文物局授予"湖南省首批民办博物馆"。

 

 

 我院视觉传达系师生在沙坪湘绣博物馆考察学习

 

6月25日,来到长沙创谷广告创意园进行考察,湖南省动漫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春玉、运营部尹巍巍负责接待了调研师生一行。参观完园区后聆听业内知名设计师——长沙博与文设计创始人段文建先生、区别品牌创始人邱文君先生的专业讲座,帮助学生们提升市场认知,开阔专业视野。同时,对长沙黄兴路网红餐饮品牌及历史文化街区进行实地调研,对长沙本土地域文化、特色建筑等传统人文地理等知识的实地考察与深入调研,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知识面,对以后的专业学习、设计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长沙创谷广告园参观并聆听“品牌与呈现”专题讲座 


区别品牌创始人邱文君先生进行专题讲座

本次专业考察作为我院视觉传达专业学生的集中性实践教学课程,专业老师给学生们布置了考察课程作业,要求学生为此次考察调研中的文化展馆或餐饮品牌,策划一个短期的营销推广活动并完成推广海报设计。通过该课程获得对所学的专业知识在社会应用中的再认识、深化和总结的机会,通过实地调研和资料收集完成设计实践,提高学生对专业的认知能力与实践能力(图/明兰、文/谢妮珈)

考察作业:乐享桃花源活动策划海报设计  指导教师:明兰

考察作业:夏日桃逃乐园×柠季  指导教师:谢沁沁

考察作业:长沙超级文和友·三伏天  指导教师:何舟

考察作业:茶颜悦色×梦华录  指导教师:谢妮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