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系所设置

城乡规划系简介

本文由2021-12-15发布在系所设置栏目中 浏览次数


南华大学城乡规划专业于2009年经教育部审批同意设置,2010年开始招收五年制本科生,2015年通过湖南省教育厅办学水平和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2016年获批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通过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

城乡规划系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9人、博士7人、博士后1人、双师型及具有工程背景的8人,具有注册城乡规划师等规划领域执业资格证书的6人,担任省市规划项目评审专家的7人;此外,聘任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高级工程师3名。多位教师的论文著作与设计作品在国内外均有很大影响,并在国内外专业设计大奖评选中屡次获奖,享有盛誉。

专业紧扣学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办学定位,以培养“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努力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与影响力。培养模式多元化,采用导师制、工作室制、项目制、研究所制相结合的精英培养模式,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依托校内设计研究院及校外实践平台双轮驱动,在产教协同育人方面深度融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突出实践能力教育。

专业现拥有“建筑协同设计湖南省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示范中心”、“湖南省健康城市营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装配式建筑节能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师生的科学研究主要围绕 “国土空间规划”、 “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展开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近年来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就业地域主要为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岗位多为国内一线城市知名城乡规划设计企业、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和规划咨询企业等。专业考研上线率稳定在50%以上,录取率25%以上。录取学校多为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部分学生成功申请进入墨尔本大学、谢菲尔德大学等国际名校留学深造,社会反响度较高。

 

规划课程汇报讨论

 

苏沪杭城市考察

 

 

无人机倾斜摄影兴趣小组集中学习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全国杨瑛教授讲座

 

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Steward Pickett教授进行国际交流

 

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

 

 

教师参加学术会议

 

学生竞赛获奖作品展示(部分)(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竞赛)

 

城乡规划专业负责人郑卫民教授获奖展示(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