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党建思政  > 学院工会  > 工会活动

我院李莹莹老师压花公开课带你体验浓浓年味

本文由尹佳晖2022-01-23发布在工会活动栏目中 浏览次数


 

过了农历腊月初八,意味着离新年不远了,在逐渐浓郁的过年气氛中,「微信高校公开课」特别邀请各大高校,推出了「新春公开课」系列,我院李莹莹老师就在受邀行列中。通过开设新春习俗文化科普大讲堂,讲述中国年的传统习俗,感受传统文化里浓浓年味。

 

微信新春公开课名师团队

 

受腾讯课堂邀请,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优选了南华大学特色公选课《压花艺术》的课程负责人-南华压花科普基地指导老师李莹莹,推出了“新春小确幸:妙手生花,心意手作压花贺礼”的新春压花公开课,在2022年1月12日晚7点在南华大学微信视频号面向全国观众公开直播。

直播刚开始,李莹莹老师就通过精彩活泼的压花作品制作技巧讲解吸引了大批粉丝,尤其是介绍团队同学一起利用湖南本土植物设计制作的40幅我党经典事件的压花作品时,直播间人数很快上千,让同学们在压花的学习技巧的同时也了解了我党的奋斗历史,为广大青年同学们提供了更好的奋斗方向。

紧接着李莹莹老师系统介绍了压花的基本理论,包括压花的来源和压花艺术的特点,以及适合新手制作的压花作品类型等,最后更是为广大同学分享了满满的压花干货,演示了鲜花的干燥过程、压花新年挂历的设计制作,压花笔记本、书签、台灯、压花团扇的设计制作等,让同学们通过学习制作精彩实用的压花新春贺礼,感受不一样的新春习俗。生动有趣的压花教学,精彩的压花互动,吸引了2万人的观看人次,为同学们贡献了2个小时的新春压花盛宴。 

 




精彩的压花作品墙直播现场            生动的压花理论讲解吸引了大批粉丝  

 




压花新春挂历和压花团扇演示制作现场

在直播课最后,李莹莹老师和南华压花科普基地的同学为直播间的同学送上了诚意满满的压花祝福,希望这些美美的压花礼物,在弘扬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能为大家营造欢乐喜庆的节日气氛,让我们的过年更有味道。   

李莹莹老师是松霖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风景园林系教师,湖南省压花科普基地负责人,南华压花创新创业团队指导老师,中国压花学会秘书,全国压花大赛评委,先后荣获了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突出贡献个人奖、湖南省花木行业十大新锐人物、南华大学十佳优秀党员。十年来,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守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以压花艺术为研究方向,先后培养数百位同学以校园常见植物和餐厨垃圾为原材料,经过科学和艺术加工成各类压花作品。17年指导成立南华压花创新创业团队,带领同学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了压花进小学、进社区、进乡村等100余次社会公益活动,指导同学获得压花奖项国家级134项;指导大学生创新性课题国家级5项;指导的压花扶贫项目获“第六届建行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旅赛道省赛金奖。

2021年指导团队成员参加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压花作品获金奖1个,银奖5个,铜奖19个;指导同学申请压花专利8项,在中外期刊发表压花论文6篇,EI收录2篇,所指导的学生有3人被保送至浙江大学、东北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的研究生,压花团队更是获得了2021年南华大学“最美大学生”的光荣称号。


 







2021年7月,在南华大学举行“南华大学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压花主题展览,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前来参观并提出指导意见。



湖南省委乌兰书记参观压花建党100周年主题科普展

 

 

 

 

 

李莹莹老师的压花作品欣赏  




梦中的花园(2018年) 

















林中花溪(2017年) 




   

龙脊梯田(2010年)